勃起障礙?醫警告:不只床事問題,小心恐是中風前兆

勃起障礙?醫警告:不只床事問題,小心恐是中風前兆

2021/12/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筱庭/採訪報導)想「開機」的時候,總是力不從心?隨著年齡增加,人體機能不斷損耗與老化,直接影響男性性功能下降,輕則導致陽痿早洩,嚴重者恐引發心血管危機。不少男性步入中年後,和另一半親熱越來越力不從心,不是突然不舉就是途中軟下來。

40歲以上男性,每2人就有1人「不舉」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陳煜表示,根據臨床統計,台灣40歲以上男性,每2人就有1人患有勃起功能障礙,尤其是患有肥胖、三高等代謝性症候群的男性,會較早出現不舉或性行為時陰莖半軟不硬等勃起功能障礙;若是有有周邊血管疾病問題者,風險提高更2.6倍,憂鬱症患者性功能障礙風險則提高1.8倍。

「勃起功能障礙」主要是因為陰莖動脈血管阻塞所致,常被視為心血管疾病警訊,而陰莖的動脈血管很細,只要有高血壓或是糖尿病,心血管若已發生硬化或狹窄,則陰莖的動脈血管會比心血管更快發生狹窄。

陳煜表示,根據臨床經驗,只要陰莖動脈血管阻塞達50%,就會出現勃起問題,而此時冠狀動脈恐怕已有30%阻塞。因此,勃起功能障礙不單單是性困擾,更可能是心肌梗塞及中風前兆。

5成勃起功能障礙患者 到院治療已是嚴重程度
馬偕醫院泌尿科資深主治醫師蔡維恭解釋,許多勃起功能障礙患者同時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部分則是體型肥胖者。近年來也發現,患者年紀有年輕化趨勢,不少年輕患者就醫時是勃起功能障礙中度、重度,其中有近5成已達嚴重程度。

蔡維恭指出,臨床上多以口服「第5型磷酸二酯酵素抑制劑」作為治療治療勃起障礙主流,但有8成患者會因為頭痛、胃食道逆流、臉潮紅、肌肉疼痛等副作用而放棄治療,也有少部分是因為藥物起效時間不如預期,而不願持續服用。

「現在口服治療藥物已有更新發展,新一代口服藥物的副作用較低、藥物起效時間也大幅縮短。」蔡維恭提到,以往起效時間至少需60分鐘,新一代藥物可縮短至30分鐘起效,持續時間則可長達5小時,吃飯或少量飲酒「助性」也不影響,更符合現代人需求。

陳煜補充,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的原因複雜且多重,臨床上最好對醫院詳加檢查,對症下藥,才能正確治療病情,「現在醫學很發達,不需要開刀就能將病症治療好。」建議民眾有問題一定要先求診,才能有幸福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