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主題館揭幕】石崇良:深化跨界合作提供最適治療

【癌症主題館揭幕】石崇良:深化跨界合作提供最適治療

2021/1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年度最大醫療科技展於12月2日至5日舉辦,今年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與台灣放射腫瘤學會、精準醫學學會、細胞醫療學會共同籌辦「台灣癌症治療國際醫療旗艦主題館」。衛福部石崇良次長表示,今年也是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所舉辦的第五年醫療科技展,儘管國際疫情未能停歇,但台灣今年仍能如期舉辦實屬難得。

醫療為驅動、醫院為平台 展示台灣癌治療成果
石崇良指出,今年台灣癌症治療國際醫療旗艦主題館最大特色是以醫療作為驅動力、醫院為平台,結合各項生技產業來做展示。
癌症是國人死因第一位,也是先進國家共同面臨的挑戰。台灣致力發展精準醫療多年,醫療水準深獲國際肯定,癌症治療領域居全球領導地位。石崇良指出,隨著科技發展,台灣癌症從單一治療方向一直發展到個人化的精準醫療,是相當重要的創見。在主題館當中,將展現出癌症治療在法令面循序漸進的鬆綁現狀,以及所帶動的臨床實驗與運用的重要突破。
台灣在癌症治療上不僅擁有亞洲最大規模質子中心、細胞治療先進技術,密度也是全球之最。特別提及COVID-19疫情後已漸進開放遠距醫療執行與健保給付,是台灣醫療的一大步。

放射、細胞新治療皆有重大突破
石崇良說明,精準醫療當中不可或缺的基因檢測,為基因變異病患找到更好效的藥物,今年二月衛福部也將實驗室開發納入管理,讓醫療與產業合作力量更能深化。
其次,在重要的細胞治療上,也通過了超過100個計畫執行,在放射治療的質子、重粒子上也重新檢視癌症治療的適應症,目前也通過15家的質子、重粒子治療核准,明年也會有2~3座啟動營運。
這次台灣癌症精準治療主題館共分四區,第一區展出身為亞太癌症治療重鎮的頂尖治療技術與成果及國際醫療趨勢。第二區為最新粒子、細胞治療的應用與發展。第三區介紹台灣癌症的精準篩檢技術平台現況。第四區則是癌症遠距照護進展與政策方向。
石崇良強調,相信透過醫界與產業界共同合作努力,都能夠為國人提供更適切的癌症治療,持續讓世界看見台灣醫療的能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