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怕血壓突飆升!天冷保暖醫籲「抗寒5要訣」

就怕血壓突飆升!天冷保暖醫籲「抗寒5要訣」

2021/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進入嚴寒冬季,對於長輩或慢性病患者等高風險族群,可別輕忽低溫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說明,特別是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患者,或長期抽菸、肥胖、曾有中風、心絞痛病史者等,一定要做好保暖防護,以免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增加心臟病及急性中風發作機會。

醫籲抗寒5要訣「慢、熱、起、穿、行」
吳昭軍呼籲,天氣漸寒,日夜溫差大,長者們應避開在一天的低溫時段進行活動、提高血液阻塞風險。可熟知以下「抗寒5要訣」:
1. 慢:因夜間或清晨溫度較低,身體對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四肢活動與行動應避免急促。
2. 熱:建議晚上睡覺前要先備妥保暖衣物或溫熱開水,放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
3. 起: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在床上活動一下四肢或進行伸展暖身運動,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
4. 穿:起身後先坐在床邊,並記得添加衣物或外套禦寒保暖,也避免瞬間起床的頭暈現象,再慢慢地下床。
5. 行:起床後的活動不要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暖暖身體,再以溫和方式進行相關的日常活動。

溫度適宜再出門 運動暖身保健康
雖然運動可以保暖身體、維持肌肉活力與健康,但在冬季時仍應避開早晚溫度偏低,建議有運動習慣的民眾,不用太早急著出門運動,可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暖和了再出門,或也可改在室內運動;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且結伴運動,相互扶持與照應。

對於心血管或慢性病高危險族群,出門需穿著保暖衣物及戴帽子,採多層次穿著,儘可能選擇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方便隨著溫度變化時,可隨時穿脫。另外,最好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

規律服藥量血壓 留意心臟病、中風徵兆
吳昭軍提醒,面臨溫度變化起伏,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千萬不可自行停藥。

家屬及一般民眾也應隨時注意身體徵兆,如出現小中風、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典型症狀;更年期女性則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極可能是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危及生命之緊急狀況。

建議隨身攜帶健保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切勿因症狀緩解而輕忽嚴重性,儘速撥打119就醫,才能減少死亡及病後失能風險,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