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肝 疏解「經前期緊張綜合症」

中醫調肝 疏解「經前期緊張綜合症」

2008/11/11

女性從初經開始到經歷育齡期,之後是接近停經的更年期,直至完全停經後的閉經期,時常出現不同的生理反應,有些時期也會伴隨生理不適,諸如:月經前的經前症候群,經行時的痛經及相關不適症狀,抑或是月經週期失調,都與女性體內荷爾蒙之變化有相關。

一些調查顯示,婦女在經前或經期期間會出現一種或數種體徵或情緒症狀者約占30~80%,其中嚴重影響生活或工作者占2~10%,臨床以20~30歲婦女為常見,但亦可見於30~40歲以上婦女。

月經來潮前7~10日婦女伴有生理上、精神上及行為上的改變,如頭痛、乳房脹痛、全身乏力、緊張、壓抑或易怒、煩躁、失眠、腹痛、水腫等一系列症狀稱為「經前期緊張綜合症」。影響正常生活和工作。月經來潮後症狀即自然消失。目前認為是一種心理神經內分泌疾患,其發生的原因尚不清楚。

奇美醫院中醫部 - 莊智翔醫師表示,經前期緊張綜合症臨床表現多種多樣,臟腑辨證多與肝、心、脾、腎四臟有關,但以肝為主。中醫認為婦女以血為本。經前陰血下注血海,全身陰血相對不足,以致肝失血養,肝氣容易鬱結。肝鬱氣滯,則可見經行頭痛、眩暈、乳房脹痛、青春痘、口糜、泄瀉等。情緒上多伴有經前煩躁易怒或憂鬱等情志變化。故治療上應以調肝為主,而兼顧養血、清熱、清心、健脾之法。

根據〝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的原則,在月經前期以控制症狀,治標為主。在症狀緩解期,應注重調整內分泌,審證求因、治本為主。在症狀緩解或消除後,宜繼續根據辨證施治的原則,鞏固治療3個月經週期,以求徹底調整體內內分泌,使之恢復到正常的生理狀態。如此將會大大地提高長期臨床療效,減少復發率。

莊智翔醫師指出,在生活飲食宜忌方面,月經來時的飲食宜低鹽、低蛋白質、高糖類,並限制飲酒及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等。輕到中度的有規律的運動,如慢跑、游泳、騎車等都可以緩解憂鬱,改善情緒。此外,適當補充維生素A、B6、E可以改善月經來時的種種不適症狀。不過這些維生素須在經前14天起服用,方可達到一定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