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對症治療 癌友減輕負擔

肺癌對症治療 癌友減輕負擔

2020/10/1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年49歲的林小姐長期受頭痛問題所困擾,全身骨骼也不時傳來疼痛感,原以為是工作壓力大、久坐所致,沒想到疼痛症狀卻日益加劇,到後期更是痛到沒辦法專心工作。經親友幾番苦勸後,才在丈夫陪同下到醫院就診。豈料經檢測後,醫師告知她疼痛症狀是因ALK陽性肺癌所致,且病程已屬晚期。突如其來的噩耗,嚇得林小姐六神無主,她不明白,沒有抽菸習慣的自己,為何會罹患肺癌。

臺中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黃彥翔醫師指出,非小細胞肺癌因致癌基因不同分為許多種類,每一型別的肺癌的好發族群、適合的治療方式皆有所不同。以上述個案林小姐的ALK陽性肺癌為例,ALK患者細胞型態多屬腺癌,病人常無吸菸習慣,患者年齡層也較低。因此,在罹癌風險相對較低的狀況下,容易被民眾輕忽,確診時約有半數患者已屬晚期伴有多處器官轉移。
影音新聞https://youtu.be/DuxsORroO9k

透過基因檢測對症下藥多元藥物助癌友維持生活好品質
所幸,近年來非小細胞肺癌治療已進入個人化精準醫療時代,若能找出致癌基因突變且有相對應的標靶藥物可使用,醫師就可為患者選擇適切的藥物,讓療程事半功倍。黃彥翔醫師說,我國非小細胞肺癌患者,50-60%的病人帶有EGFR基因突變為數最多,5%的ALK突變次之,若EGFR檢測結果為陰性,建議接續檢測是否為ALK基因突變。

黃彥翔醫師鼓勵,確診ALK陽性肺癌的患者及其家屬別太沮喪,目前臨床上的標靶藥物都有不錯的效果,癌友們有望提升自己的存活期。黃彥翔醫師也提醒,每個人對於副作用的忍受程度都不同,建議積極與醫師討論用藥狀況,讓醫師可以及時調整療程,以維持癌友們治療期間的生活好品質。

療程也要客製化 ALK肺癌癌友免當藥罐子
黃彥翔醫師表示,ALK陽性肺癌患者目前有多種口服標靶藥物可做選擇,而藥物的治療效果、副作用、產生抗藥性機轉和病人用藥習慣,都是醫師開立藥物時的考量因素。針對中老年族群的病患,因共病症相對較多,常已經在服用多項慢性疾病藥物,且普遍吞嚥能力開始退化,透過藥物的選擇,可以減少患者需要服用的藥物顆數,讓治療更便利;也可提升服藥順從度,增加患者用藥的意願;在穩定服藥的基礎上,療效也能更好。

在已有豐富藥物資源的今日,黃彥翔醫師呼籲癌友們,由於肺癌病程較快速,確診肺癌後千萬別因為恐懼而害怕治療,若錯過黃金治療期,存活期反而會大幅縮短。此外,臺中榮民總醫院也有完整的肺癌團隊可以提供一條龍式的治療服務,提供最好的照護模式力助癌友們一同抗癌。
影音新聞https://youtu.be/DuxsORroO9k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