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吻不會染愛滋 與病友互動無須焦慮

接吻不會染愛滋 與病友互動無須焦慮

2020/8/31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採訪報導)與愛滋感染者同桌吃飯、共用浴室,甚至接吻都不會感染愛滋,民眾無須焦慮!露德協會、台灣感染誌協會公布「愛滋認知與焦慮調查」,發現國人對愛滋了解程度雖高,但與感染者相處時仍會出現高度焦慮。調查也發現,一旦了解國際共識「U=U」,即測不到病毒即不具傳染力之後,有四成五民眾可化解恐懼。

三成民眾誤認蚊蟲叮咬會感染
露徳協會副秘書長古佳蓓表示,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為達成2030年終結愛滋計畫,2020年目標為「90-90-90」,即90%感染者了解自己感染狀況、知道可接受適當治療、病毒量可成功受抑制。為提升感染者生活品質,更進一步提出第四個90,即「90%病毒量受抑制的感染者有良好的健康生活品質」。

疾管署統計,台灣愛滋防治已達成「88-92-95」的優異成績,古佳蓓指出,台灣在前三個90雖表現優異,但調查發現,民眾對傳染途徑認知仍存在誤解,近三成認為蚊蟲叮咬具感染力、二成三認為捐血為常見感染原因、一成六認為愛滋為飛沫傳染等。雖對傳染途徑的認知提升,但對與感染者同桌共餐、打噴嚏等,焦慮程度卻背離認知,對親吻的焦慮程度更提高至8成4。 

台灣感染誌協會秘書長陳威圻分析,這可能是因為大多數人從未接觸過感染者,對於不熟悉的事物帶有戒慎恐懼之心,分析民眾焦慮比例高的情境,與傳染途徑呈高度正相關,除接觸到感染者血液時焦慮比例高達九成八外,前一位就醫者為感染者的焦慮比例也有近七成,背後原因可能都是擔心「血液感染」為愛滋傳染途徑之一有關。台北榮總感染科醫師林錫勳強調,愛滋病毒其實十分脆弱,離開人體接觸空氣後,於30秒至3分鐘內即會迅速死亡;而經消毒、滅菌後的合格醫療行為亦無任何感染風險。

8成感染者擔心被排擠或遭解雇
本次調查也發現,有三成感染者曾遭受醫護人員差別對待,就學/就業部分則有七至八成擔心被排擠或遭無故解雇、減薪與調職。不過有近九成民眾支持感染者享有正常就醫權利,顯示我們的社會對待愛滋感染者的氛圍已漸趨友善,為第四個90邁出正向的第一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