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齒健康 就從齒列整齊開始

兒童牙齒健康 就從齒列整齊開始

2020/7/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吳晏槿/採訪報導)國內12歲以下兒童平均有2.5顆蛀牙,高於全球平均值1.67顆,主因與刷牙刷不乾淨有很大的關係,而牙齒排列凌亂,容易造成清潔不易,成人後罹患牙周病或牙齦炎的機率會大幅增加!身為兒童照護者的家長應多注意。

牙齒矯正恢復牙齒咬合

生活家牙醫診所矯正專科謝孟玲醫師表示,一般人談到牙齒矯正就以為是為了美觀,其實矯正還可以恢復牙齒正常咬合,有助於咀嚼跟發音功能。兒童最早可以做牙齒矯正的時期是混合齒列時期,這個時候乳牙與恆齒正在做交換,若是換牙不順利,牙齒萌發遇到空間不夠或歪斜,恆齒就會排列不齊,所以家長請醫師在這個時期做介入,不必等到牙齒長齊再矯正,如此矯正的困難度降低,還可以避免孩子未來蛀牙、排列不齊、難以清潔等問題。

關於家長擔心牙齒矯正傷害牙齒的問題,謝醫師表示,目前牙齒矯正的矯正器對牙齒都算溫和,而大部分人做矯正,牙齒健康變差的問題是刷牙刷不乾淨、蛀牙或牙周發炎,甚至不按時回診,都會造成牙齒不必要的傷害。如果有聽從醫囑以及正常清潔,矯正後的牙齒健康會變得更好。

牙齒矯正選擇應經過醫病討論評估

目前市面上矯正器的種類與優缺,謝醫師指出,現在牙齒矯正器分成三種,分別是外側矯正器、舌側矯正器與隱形矯正器。矯正的流程大致為經過諮詢後,選擇一種矯正器,在諮詢時,醫師會訂定一套治療計畫,然後再裝上矯正裝置。比較特別的是隱形矯正器,會在諮詢中展示矯正過程中的動態動畫,並按照序列製作各階段的隱形矯正器,提供矯正患者更替。

但矯正器各有優缺,傳統的外側與舌側矯正器,矯正力道較大,平均來說治療時間較短,但因為安裝上去有更多邊邊角角,清潔不易。隱形矯正器除美觀外,施力溫和,治療時間較長。但是清潔較方便,適合愛美、怕痛及曾有牙周病的患者使用。謝醫師建議,選擇矯正器還是要經過醫師諮詢與評估,才能有最適合自己的矯正方案。

在診間很多家長因為自己的牙齒健康不好,反而更關心孩子的牙齒健康,謝醫師建議,而身為兒童的牙齒照護者的家長,除了經常帶孩子看牙醫外,日常生活中,除刷牙外,戒夜奶、勤用牙線、牙齒塗氟、吃氟錠、後牙的溝隙填補等都要做,把每一步都做好,完整預防蛀牙。

謝醫師分享,有一個高一學生來做牙齒矯正,本來都不按時回診,有一天告訴謝醫師,未來他也想當牙醫師,在那之後對牙齒矯正非常認真,後來也真的考上牙醫系,因此找到未來人生道路。牙齒矯正不只牙齒健康,也會影響到心理健康,若有牙齒矯正的需求或疑慮,一定要向牙醫師求診,維護牙齒健康。
想知道更多牙齒矯正資訊:
https://www.invisalign.com.tw/campaign/2020summer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