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吸乳器開最大!妳的奶奶可以嗎?

電動吸乳器開最大!妳的奶奶可以嗎?

2020/5/2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人說剛生完就能用電動吸乳器,有人說開越大奶越多,但為什麼照做之後乳房乳頭卻受傷了呢?是不好用,還是用錯了?不少新手媽咪對於電動吸乳器抱有很深的誤會,譬如:生產完就可以用電動吸乳器、電動吸乳器用越久奶越多等「都市傳聞」,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知識喔!

這些錯誤認知導致很多媽咪覺得吸乳器不好用、會傷害乳頭,因為她們使用電動吸乳器之後乳頭破皮了。想跟媽咪說,其實吸乳器只是一種輔助孕哺的工具,並非萬能,有利有弊,關鍵是正確選擇吸乳器、選擇適合的尺寸,使用正確的方法跟搞懂注意事項。相信在搞懂這些事之後,很多媽咪對電動吸乳器又愛又恨的情感都會跟著那些錯誤觀念一併消除。

專業出招,打退迷思!
最常遇到以下三種關於吸乳器的錯誤認知,現在就用臨床經驗及正確觀念解釋給各位媽咪聽!

1.生完第一天就能用吸乳器?
諮詢時常遇到媽媽,才生產完第一天就使用電動吸乳器,用吸乳器吸了幾次發現,越吸越塞,乳頭乳暈變得又疼又痛及水腫,不但沒吸到奶反而還造成塞奶情況更佳嚴重。

正確觀念:你知道嗎?乳腺管尚未疏通的狀況下,你越用吸乳器吸越堵,還會造成乳頭乳暈乳房都不舒服!
使用建議:在使用吸乳器前,一定要確保乳腺通暢,否則只會越吸越堵。尤其不建議產後兩至三天的媽咪使用吸乳器,一開始還是請先親餵及用手擠。

2.電動吸乳器吸越久,奶越多?
很多媽咪都有這個錯誤觀念,為了想要奶量更多,電動吸乳器一用就吸超過一小時,結果往往對媽咪的乳暈乳頭乳房肌膚造成了損傷。

正確觀念:你知道嗎?電動吸乳器過度使用會損傷乳頭及乳房皮膚,甚至造成乳暈水腫等問題!
使用建議:使用吸乳器時,兩邊乳房總計不要超過半小時。長時間的加壓真空抽吸,容易造成乳房乳頭乳暈損傷及水腫。

3.電動吸乳器開最強,奶水增越多?
臨床上遇到比較沒有耐心的媽咪,一開始使用電動吸乳器就直接開到最強,殊不知這樣最容易對整個乳房造成傷害。

正確觀念:你知道嗎?電動吸乳器一開始就開最強,會導致乳房乳暈乳頭損傷及皸裂造成傷口等問題!
使用建議:一開始先花三至五分鐘按摩乳房,若電動吸乳器有按摩功能,請先開啟按摩功能,按摩完後從最弱段速開始,再慢慢增加強度來抽吸。

選對吸乳器第一步:攻略乳罩!
撇除錯誤迷思之後,現在就將正確的認知裝進腦袋裡吧!第一步就是正確選擇電動吸乳器的乳罩尺寸! 這點常常會被媽咪忽視,請一定要注意。吸乳器乳罩可以直接密封你的乳頭及乳暈周圍,請想像成是寶寶正在用嘴巴吸吮你的乳頭,因此挑對尺寸很重要。

合適的吸乳器乳罩有助於你在吸乳過程更舒適,並收集到更多乳汁,不會造成乳房不適。若選擇無法與胸部緊密結合及不合適的乳罩尺寸,經過吸乳器的反覆抽吸,可能會造成胸部疼痛及不適感。

攻略吸乳器的注意事項
電動吸乳器的操作其實並不困難,重要的是謹記注意事項,如此才能幫助媽咪使用過程更舒適,不對身體造成負擔。吸乳器的使用注意事項包括以下幾點:
1.每次使用不超過三十分鐘。(兩邊乳房合計)
2.勿用不適合的乳罩。
3.使用前可做吸乳前乳房按摩五分鐘。
4.使用吸力勿直接開最強!建議從最弱開始,視狀況調整。
5.乳腺尚未通暢前勿用。

最後提醒各位媽咪,選購電動吸乳器時務必注意以下五點:使用上的舒適度、吸力及頻率的選擇及調整、按摩泌乳模式、適合的乳罩尺寸、是否方便拆洗。在選購時多加評估,才能挑到適合自己又好用的產品喔!

(本文摘自/護理師cc的孕養大小事/三采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