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壞疽險截肢 中醫成功救回

糖尿病足壞疽險截肢 中醫成功救回

2020/4/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先生扶著走路有點不順的妻子來看診,妻子坐下後脫下鞋襪,突然一股腥腐味衝出來,先生說:「蔡醫師,這個傷口已經好幾年了,也看了很多間大醫院,做了很多次手術,但是似乎沒有甚麼明顯的進展。」

原來這名女患者有多年的糖尿病,血糖控制並不理想,一開始只是因為在家中走路時踩到小孩的玩具,腳底有一小傷口,沒想到一直好不起來。清瘡手術、抗生素治療、高壓氧治療、血管重建手術等,換過好幾間醫學中心治療,骨科醫師說是糖尿病壞疽,很難處理。

壞疽為身體組織壞死、腐爛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壞疽是指因為感染、血栓或其他原因使局部血液循環缺損,形成身體組織壞死和腐爛的症狀,可能會影響身體的任何部分,但通常會影響周邊四肢像足踝、腳趾、手指等,是糖尿病常見的血管併發症。據美國報導,糖尿病患者足壞疽的發生率是非糖尿者的17倍。根據統計顯示,全球約2億糖尿病患者中,大約有15%~20%患者可能在其病程中發生足潰瘍或壞疽,而這也是糖尿病患者截肢率是一般人15倍的主要原因。壞疽一般較常見的有兩大類:乾性壞疽和濕性壞疽。

乾性壞疽,是由於血流受阻或減少而造成組織缺氧所致,像是動脈硬化、血液循環不良、糖尿病、動脈栓塞等都是常見原因,局部會出現乾硬枯萎的變化,甚至會變黑。

濕性壞疽,是因為局部感染、發炎,導致患部的血液及氧氣供應不足,而出現局部變性壞死及感染為主的變化,局部常見濕濕爛爛,甚至是發臭的情形。

混合型壞疽 傷口惡臭如枯枝
這名女患者腳底的傷口,周邊呈現無法癒合的開放模式,有一部分像是乾枯的樹枝,另外一部分則是濕濕爛爛的,滲出來的是灰灰暗暗的膿樣分泌物,惡臭已經無法形容它的味道了,這是混合型的壞疽!

她先生說:「上個月到醫院換藥時,傷口突然掉出來一塊枯掉的骨頭,醫師說是骨頭沒錯,是壞掉的,接下來如果再不行的話就要截肢了。」

血行去腐生新 局部長肉長骨
糖尿病壞疽,可歸屬於中醫「脫疽」的範疇,糖尿病肢端壞疽因氣陰兩傷,陽氣不足,寒濕入絡,血瘀不暢所致。中醫治療壞疽,除了依照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及臨床病程之外,還會依照這個疾病的特色來加入針對性的藥物,像是在益氣養陰的基礎上酌情加入溫經祛寒藥物,使陽氣通暢,寒濕消散則血流暢行;另外還要加入破血通經藥物,因病屬瘀血重證,非破血峻藥不當其任。氣行則血行,血行除了可以達到益氣活血功效,另一方面也可以開啟去腐生新的效果,局部開始長肉長骨頭,細菌也開始被體內的免疫細胞吃掉,不但可以改善傷口的缺血問題,也同時可以改善感染的問題,一舉數得!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