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動就喘?當心主動脈瓣膜狹窄上身

一活動就喘?當心主動脈瓣膜狹窄上身

2020/4/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所有器官就如同新出廠的機器零件不斷運轉而磨損,心臟跳久也是會壞的,步入中年後,要提防心臟主動脈瓣膜狹窄上身。心臟主動脈瓣膜狹窄分為先天和後天,先天是胎兒發育期間就有缺損,正常心臟主動脈瓣膜有3片,有人先天只有2片;後天則是心臟退化,年紀大了,瓣膜組織會逐漸化或變厚變硬,因而造成瓣膜開啟與閉合不完全,血液無法正常流通。

532分辨主動脈瓣膜狹窄危險性
台東馬偕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李應羣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好發於70歲上下民眾,但也有50至60歲退化,至於50歲以下發病者,則屬先天性缺陷導致。主動脈瓣膜狹窄有三大病癥,一胸悶、胸痛;二頭暈、昏頭;三會喘,活動力變差,如經常性發生上述三種症狀,應儘速就醫。一般從聽診聽到有心雜音或心臟超音波就能診斷是否為主動脈瓣膜狹窄。

李應羣指出,主動脈瓣膜狹窄造成的傷害很嚴重,醫界以「532」來解釋其危險性,如活動、運動時會胸悶、胸痛,存活期約剩5年;稍微活動就易喘,則只剩3年;若有頭暈又曾暈倒,平均只剩2年壽命。

主動脈瓣膜狹窄若屬輕、中度可藉藥物控制,一旦達到重度就只剩手術一途,手術分為經導管微創主動脈瓣植入術、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及傳統開胸手術。在手術前,應避免從事高張力、高耗氧的劇烈運動,如鐵人三項、有氧舞蹈等,避免猝死。

置換機械性瓣膜 須長期服抗凝血劑
李應羣醫師表示,主動脈瓣膜可分機械性瓣膜及生物性組織瓣膜,機械性瓣膜可以用一輩子,缺點是患者須長期使用抗凝血劑;生物性組織瓣膜,患者不必服用抗凝血劑,國內依健保或自費不同,生物性組織瓣膜使用年限為15年(健保)至20年(自費)。

李應羣醫師提醒,患者經手術置換心臟瓣膜後,就能恢復正常生活,可跑可跳,但置換生物性組織瓣膜,就跟汽車更換零件一樣,時間到了還是會壞,還是會發生心臟主動脈瓣膜狹窄;至於患者平常的保健,在飲食方面則宜少油少鹽少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