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鹽較健康?國健署揭隱藏危機

玫瑰鹽較健康?國健署揭隱藏危機

2020/4/1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碘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是合成甲狀腺素的物質,幫助新陳代謝等生理機制,攝取足夠的碘可以預防甲狀腺腫大。為了避免甲狀腺腫大的問題,政府於民國60年代實施家用食鹽的碘強化政策,因為我們的食鹽攝取量十分穩定,因此利用攝取食鹽的同時來攝取到碘,讓台灣民眾遠離甲狀腺腫大的問題。

長期吃玫瑰鹽 碘攝取不足
然而,因為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鹽品開放進口,但這些鹽品並不全然都有碘強化,且消費者會認為玫瑰鹽、海鹽等進口鹽比較時尚或健康,進而選購這些沒有添加碘的鹽品。國健署指出,在近年來的數起調查中發現,民眾開始有碘攝取不足的狀況。由於過去發生甲狀腺腫大的問題十分普遍,民眾可能認為碘缺乏只與甲狀腺腫大有關,但這並不是正確的認知,因為碘是合成甲狀腺素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而甲狀腺素參與許多生理作用,包含新陳代謝、神經發育等。

孕婦缺碘 胎兒恐智力不足
尤其是育齡婦女,一旦懷孕會讓身體的碘需求量大增,若依照現行的攝取狀況,可能會發生碘不足的現象,不只會造成孕婦自身的新陳代謝低落,還有可能造成胎兒的發育遲緩,嚴重者會產生稱為「呆小症」的先天性碘缺乏症,出現智力不足等症狀,因此碘的攝取並不全然只為了預防甲狀腺腫大的問題。

除了碘鹽以外,民眾也常認為海帶、海菜、紫菜等的碘含量豐富,可以做為良好的來源,但實際上海帶碘含量的多寡差異極大,且過度依賴海帶可能會造成碘攝取過多的問題,因此還是建議民眾要以碘鹽做為主要的碘來源,購買鹽品時要認明「碘鹽」,才能攝取足夠的碘,以免造成碘缺乏的危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