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鹽

海鹽比食鹽健康?破解鈉含量7個迷思

海鹽比食鹽健康?破解鈉含量7個迷思#海鹽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破解鹽類迷思!根據國健署指出,飲食中的鈉鹽攝取過多是血壓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減少鈉鹽的攝取,不論是一般人或是高血壓患者,都能降低血壓。而鄰近國家日本也因為大力推動民眾於飲食中減少鹽量之攝取,造成血壓下降,進而使腦中風之死亡率亦有明顯的降低。國健署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即食鹽6克),但你真的達標了嗎?快來看看美國心臟協會提出的7大迷思!1完全不吃鹽最健康?食鹽中鈉是控制血壓的必需營養素,也是神經和肌肉正常運作的必需營養素,因此你需要適量食鹽確保生理機能運作正常。2海鹽比食鹽的鈉還少?海鹽近年非常風行,許多人都擁抱海鹽,聲稱其鈉含量較低,比較健康。但是海鹽就像食鹽一樣,通常含有40%鈉。3吃東西都不另外加鹽,所以不會進吃太多的鈉?據統計,超過75%的美國人攝取的鈉來自加工食品,而不是額外添加的食鹽。專家強調,這就是為什麼查看營養成分標籤和分量如此重要的原因,許多食品製作過程中,已經添加了高量的鈉,不需要再另外調味,但也讓民眾不知不覺中吃盡太多的鈉。4只有食物才有高鈉的問題?事實上,一些非處方藥品含有高含量的鈉。務必仔細閱讀藥品標籤,並記住一些公司生產低鈉非處方產品,若你對鈉含量攝取有控制的需求。5不加鹽食物就沒有味道?有許多創意和豐富的調味料可以替代鹽,幫助食物添加風味。可以嘗試使用香料、香草和柑橘增強食物的天然風味,更加健康。6我的血壓正常,所以不必擔心吃了多少鈉?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天最好攝取少於1500毫克的食鹽。如此,即使對於沒有高血壓的人,減少鈉含量也會明顯抑制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的高血壓風險,還可降低多鈉而引起其他疾病風險,如腎臟疾病。7我不吃太多太鹹的食物,所以我的鈉攝取量不高?小心家禽、奶酪和麵包等食品,這些食物可能含有過量的鈉,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玫瑰鹽較健康?國健署揭隱藏危機

玫瑰鹽較健康?國健署揭隱藏危機#海鹽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碘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是合成甲狀腺素的物質,幫助新陳代謝等生理機制,攝取足夠的碘可以預防甲狀腺腫大。為了避免甲狀腺腫大的問題,政府於民國60年代實施家用食鹽的碘強化政策,因為我們的食鹽攝取量十分穩定,因此利用攝取食鹽的同時來攝取到碘,讓台灣民眾遠離甲狀腺腫大的問題。長期吃玫瑰鹽 碘攝取不足然而,因為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鹽品開放進口,但這些鹽品並不全然都有碘強化,且消費者會認為玫瑰鹽、海鹽等進口鹽比較時尚或健康,進而選購這些沒有添加碘的鹽品。國健署指出,在近年來的數起調查中發現,民眾開始有碘攝取不足的狀況。由於過去發生甲狀腺腫大的問題十分普遍,民眾可能認為碘缺乏只與甲狀腺腫大有關,但這並不是正確的認知,因為碘是合成甲狀腺素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而甲狀腺素參與許多生理作用,包含新陳代謝、神經發育等。孕婦缺碘 胎兒恐智力不足尤其是育齡婦女,一旦懷孕會讓身體的碘需求量大增,若依照現行的攝取狀況,可能會發生碘不足的現象,不只會造成孕婦自身的新陳代謝低落,還有可能造成胎兒的發育遲緩,嚴重者會產生稱為「呆小症」的先天性碘缺乏症,出現智力不足等症狀,因此碘的攝取並不全然只為了預防甲狀腺腫大的問題。除了碘鹽以外,民眾也常認為海帶、海菜、紫菜等的碘含量豐富,可以做為良好的來源,但實際上海帶碘含量的多寡差異極大,且過度依賴海帶可能會造成碘攝取過多的問題,因此還是建議民眾要以碘鹽做為主要的碘來源,購買鹽品時要認明「碘鹽」,才能攝取足夠的碘,以免造成碘缺乏的危害。

海鹽、玫瑰鹽健康?缺碘恐影響發育、代謝

海鹽、玫瑰鹽健康?缺碘恐影響發育、代謝#海鹽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日國民健康署表示,我國在102年6歲以上整體碘營養狀況已呈現輕微不足,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所訂標準,而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推測是93年後開放自由進口後,鹽品種類增多,造成市售鹽品並非全部為「碘鹽」,且國人因為有多樣的選擇,購買富含其他礦物質的海鹽、玫瑰鹽等進口鹽來取代台鹽,而導致碘攝取不足。孕婦缺碘問題大   恐增新生兒死亡率南投醫院蕭曉安營養師表示,「碘」是合成甲狀腺素不可少的營養素,是生長發育與調節代謝的關鍵。若缺乏易疲倦、怕冷、甲狀腺腫和甲狀腺低下,尤其婦女在懷孕時,嚴重不足時會造成新生兒生長遲滯和神經發育不全,甚至增加嬰兒的死亡率,而兒童碘不足則會影響身高和運動神經功能。防缺碘!攝取加碘鹽  吃海帶、貝類輔助因此,南投醫院蕭曉安營養師建議,選擇加碘的食鹽來添加,且避免長時間高溫烹煮,是最經濟攝取到碘的有效方法外,最好也能搭配攝取含碘豐富的天然食物,例如:海帶、紫菜、海苔、海水魚、貝類等食物。而蕭曉安營養師也提醒民眾可於購買時,注意鹽品包裝上之成分標示,如有「碘酸鉀」或「碘化鉀」,即為加碘鹽;但也要注意避免鈉攝取過多造成血壓偏高問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