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年輕化 有這些症狀速就醫

失智症年輕化 有這些症狀速就醫

2020/3/6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64歲的張先生常弄丟手機、錢包,幾度懷疑是被人偷竊,後來發現自己很容易忘記近期發生的事,變得不會算數,煮開水時到客廳拿東西,到了客廳忘記要拿什麼,也忘記還在煮開水,經檢查發現是罹患阿茲海默症。

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統計,推估2018年全球新增1千萬名失智症患者,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台灣65歲以上人口有27萬人罹患失智症,其中65歲以上每12人就有1人失智,80歲以上則是每5人有1人失智,而失智症患者人數還在不斷上升。花蓮慈濟醫院高齡精神科主任蔡欣記表示,除了失智症人口上升之外,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那就是失智症年輕化!

失智症不只有記憶力減退,還會影響其他認知功能,包括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其中最常見的失智症就是阿茲海默症。

蔡欣記醫師表示,阿茲海默症是一種腦神經退化疾病,因為注意力不容易維持,導致短期記憶不佳,新的記不住、舊的一直講,常見的症狀包含有重複性的問話、忘東忘西、情緒易怒暴躁、規劃能力下降、記憶力不好、迷路,上個廁所就回不來。

年輕患者不自覺亂跑 對家庭影響大
現行治療方式以藥物合併職能治療為主,來減緩退化速度,但是藥物吃二、三年效益就會降低,蔡欣記醫師表示,醫療團隊研究利用「深腦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簡稱DBS)進行治療阿茲海默失智症,目前研究已經進入第二期的臨床試驗。

蔡欣記醫師表示,像張先生這樣65歲前就診斷為阿茲海默症的年輕型患者,全台約有15000人,有時因為忽略症狀,導致退化速度加快,對家庭影響很大,而且因為身體狀況好,沒有自覺性的亂跑,往往也造成更大的問題,他呼籲,不要輕忽生活中突然改變的生活習慣,尤其是不明原因的改變,有可能是身體出了問題,找醫師尋求協助,了解狀況才能解決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