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比新冠肺炎可怕?健保給付不設限

C肝比新冠肺炎可怕?健保給付不設限

2020/2/2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達成2025年全面根除台灣C型肝炎的終極目標,政府提供政策利多,今年預算加碼,提供五萬多個治療名額,並自下週起,再新增給付兩款C肝全口服新藥,提供病患更多治療選擇。民眾經抽血檢驗,確定感染C肝(血液中檢測出C肝病毒),即可接受治療,下(3)月起有三款藥物可供選擇,治療週數主要分為8週與12週。民眾只要就醫數次,就能遠離病毒對身體威脅。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表示,先前健保雖已放寬C肝口服新藥健保給付治療門檻,但代償性肝硬化及腎臟功能不佳的患者,過去治療上仍受部分限制,如今政府新增給付兩款新藥,「呼籲所有C肝病友應趕快治療,尤其是過去腎臟功能不佳者,要儘早保握機會,越早治療越能減少後續對身體影響。」

C肝恐引起肝癌 嚴重程度比肺炎可怕
楊培銘教授表示,慢性C型肝炎對人體所造成的影響遠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還來得大,C肝不僅會引起肝炎、肝硬化、肝癌,還會造成肝外病變,包括腦及心臟冠狀動脈血管疾病、腎絲球腎炎及其他腎臟病變,也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更可能引發免疫系統異常,「肝炎比肺炎還要可怕。」

約15~20萬患者不知自己罹患C肝
楊培銘教授說,全台約有40萬名C肝患者需治療,但約有半數患者不知道自己感染,換句話說,至少有15~20萬潛在C肝患者尚未篩檢出來,若延誤治療,約有2~3成會演變為肝硬化,而肝硬化患者每年則有3~5%機率轉變為肝癌。

楊培銘教授認為,目前C肝全口服藥物療程以8週及12週為主,且治癒率可高達98%。隨著療程縮短,不僅大幅省下往返醫院的時間及經費成本,也能減輕家人陪伴回診的時間與次數,更能大大增加病人用藥順從性,「根據臨床統計,使用8週藥物的患者,療程完成度為94%,但使用12週藥物患者,療程完成度僅為87%。」

口服藥物療程8週及12週 三月起C肝藥健保給付不設限
楊培銘教授呼籲,目前政府已全面放寬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只要到醫院篩檢、抽血檢測確定感染即可用藥,患者不必為龐大醫藥費用退縮不前,尤其國內C肝患者多半集中在50歲以上民眾,「民眾應要更積極主動到院篩檢,才能保健康,不用因新冠肺炎疫情害怕到醫院,政府防疫周全,千萬別因一時恐慌而耽誤肝炎治療,肝炎拖久造成的問題比肺炎還可怕。」

楊培銘教授建議,民眾可多利用國民健康署所提供之成人健檢,針對民國55年以後出生、年滿45歲民眾,提供一生一次的免費C肝篩檢,民眾可多加利用,或是透過公司、私人健檢進行C肝篩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