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童眼睛脫窗 驗光遠視達500度

4歲童眼睛脫窗 驗光遠視達500度

2020/2/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4歲的王小弟近半年常常變成鬥雞眼,看電視也都靠很近,似乎看不清楚東西,父母帶他到眼科經過詳細檢查,發現王小弟弟右眼有350度的遠視,左眼500度遠視,而他最好的視力,經過矯正後也只有0.5而已。醫師表示,王小弟弟因為高度遠視,引起內斜視和弱視的情形,需要配眼鏡治療。

遠視超過300度  易引發內斜視和弱視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眼科陳葆如醫師表示,斜視分四種型態:內斜視、外斜視、上斜視和下斜視,其中以內斜視和外斜視,在臨床上最為常見,以王小弟弟的狀況而言,是屬於遠視型的內斜視,遠視的孩子為了看清楚近的東西,必須用力把焦距調到近的地方,眼球往內用力,看起來就會像鬥雞眼。

一般而言,小朋友有遠視度數是正常的,不過,絕大多數的遠視並不會超過300度,若超過300度稱為「高度遠視」,高度遠視容易引起內斜視以及視力發育的異常,一般會建議要配鏡。

戴眼鏡矯正  3個月至半年可改善

陳葆如醫師建議,遠視型內斜視的治療,先由醫師正確驗光,確認為遠視型內斜視後,請孩子先戴眼鏡矯正遠視,讓孩子看得清楚、視力能正常發展,眼鏡戴3個月到半年後,內斜視的狀況大多會改善,甚至完全正常,除非斜視的角度外觀上還是很明顯,再評估是否要開刀治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還有一種假性內斜視的情形,產生假性內斜視的原因,是因為小朋友的鼻子比較扁平,嬰兒時期的眼睛內側的眼皮比較厚,就會遮住內眼白,看起來內側眼白比較少,就會看起來很像鬥雞眼,這種情形等大一點鼻樑長出來就會恢復。

假性內斜視  定期追蹤觀察變化

陳葆如醫師說,在門診有許多家長會帶疑似有內斜視的嬰幼兒來院檢查,眼科醫師初步會以燈光照射,看兩眼角膜上的光反射是否落在瞳孔中央,再進一步以兩眼交替遮蓋的方法,看眼睛是否移動,來確定是否有斜視。若懷疑嬰幼兒有內斜視,即便是假性內斜視,建議三到六個月再追蹤,以觀察是否有變化。

陳葆如醫師建議,家長可以觀察孩子鬥雞眼的頻率,如果只是偶爾出現,可以不必太過擔憂,但若長期出現鬥雞眼狀況,就須盡快到眼科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