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五十肩 多做手指爬牆、鐘擺運動

改善五十肩 多做手指爬牆、鐘擺運動

2008/10/6

一位53歲的家庭主婦,平時操持家務,在一次大採購後,便覺得左肩膀酸痛,起初不以為意,覺得擦一些痠痛藥膏應該就會改善;但兩星期後開始覺得穿脫衣服有些困難、晚上常會有劇烈疼痛,因此才前往醫院治療。

經理學檢查發現,王太太左肩關節被動活動範圍受限,局部並沒有壓痛點,醫院給予安排物理治療及鼓勵在家多做肩關節運動,該婦女左肩疼痛及活動度受限問題便逐漸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李佳指出,五十肩又稱為冰凍肩,又稱為沾粘性肩關節腔炎,常見於五、六十歲左右的中年人,此類患者常有肩關節劇痛,肩部活動範圍受限制等症狀,造成患者日常生活不便,如穿衣服、如廁等動作困難。

李醫師表示,五十肩治療方法以疼痛控制及恢復關節活動為主,使用熱敷、短波等熱療及其他電療儀器減低病患疼痛。

李醫師鼓勵病患在家多做「鐘擺運動」、「手指爬牆運動」等活動,加上治療師施行關節鬆動術,都可以十分有效促進五十肩患者進步及縮短療程。她指出,並不是所有肩部疼痛都是五十肩,不一定都適合反覆肩關節活動,需要專業判斷及正確治療方式才會達到事半功倍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