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童流血淚 這病兩週內具高傳染力

2歲童流血淚 這病兩週內具高傳染力

2019/1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用手去揉紅腫癢的左眼,竟然流下了幾行血淚的2歲謝姓男童,嚇壞媽媽,立即前往醫院就診。確診男童罹患了「出血性結膜炎」,並增生了假膜(透明的膜)。醫師將左眼局部麻醉後將假膜刮除下來,然後開立藥物請家長回家後按時幫男童點藥,觀察假膜是否有再增生;三天後男童再度回診,經醫師檢查後確認假膜沒有再增生,並且恢復狀況良好。

急性結膜炎是濾過性病毒感染造成 兩週內具有高度傳染力
童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沛仁醫師表示,急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症」,是濾過性病毒感染所造成,以流行性的居多,感染後兩週內都具有高度傳染力,而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則是結膜發炎還伴隨結膜下出血情況。個案疑遭爸爸所感染,因爸爸在小孩出現症狀前,已經反覆右眼與左眼交替罹患過結膜炎,可能因為沒有確實洗手而將病毒傳染給了男童,而孩童因為抵抗力較弱,所以症狀比起大人更嚴重。

急性結膜炎會自行痊癒 但嚴重恐造成角膜炎病變
紅眼症的症狀非常明顯,會有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眼睛產生大量黏性分泌物,嚴重時會有眼瞼腫脹、結膜下水腫或出血的現象。陳沛仁主任指出,急性結膜炎的病程需要7-10天才會恢復,就算沒用藥物治療,大部分病人仍會慢慢痊癒。但如果完全不加以治療,病灶發作時不但不舒服,且有機會引起其他併發症,例如病毒可能在眼睛結膜產生一些假性黏膜,這就要由眼科醫師幫忙將黏膜清除,不然病程會拖長,以後也容易造成結膜結痂;若併發細菌性的結膜炎,分泌物會變得更黃更黏稠,那就必須使用抗生素藥水;大多數急性結膜炎可以在2週內痊癒,病程較長就會產生角膜炎病變,症狀可以持續好幾個月,還會伴隨著視力減退、畏光等症狀。

避免感染5大原則
陳沛仁主任呼籲,如果家裡有一個人罹患結膜炎,其他家人常常也無法倖免。勤洗手、避免與他人共用毛巾,是防止傳染的重要措施。
1.避免和紅眼症病人接觸。
2.不要用手揉眼睛。
3.不要使用公共場所的毛巾和浴巾。
4.盡量常洗手以保持雙手清潔。
5.游泳後可以點眼藥水避免感染。

急性結膜炎的治療,在初期時除了做好勤洗手的好習慣,還可以點用一些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有舒緩異物感和沖洗掉分泌物的效果;若過了兩三天症狀仍持續,可以考慮使用一些輕微類固醇的藥水,但若使用時間較長,要注意有無眼壓增高的情形。不是所有的急性結膜炎都是因濾過性病毒引起,疹病毒、虹彩炎或急性青光眼也有可能有類似症狀,眼睛不適或出現不正常症狀,還是要尋求專業眼科醫師診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