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結膜炎

2歲童流血淚 這病兩週內具高傳染力

2歲童流血淚 這病兩週內具高傳染力#急性結膜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用手去揉紅腫癢的左眼,竟然流下了幾行血淚的2歲謝姓男童,嚇壞媽媽,立即前往醫院就診。確診男童罹患了「出血性結膜炎」,並增生了假膜(透明的膜)。醫師將左眼局部麻醉後將假膜刮除下來,然後開立藥物請家長回家後按時幫男童點藥,觀察假膜是否有再增生;三天後男童再度回診,經醫師檢查後確認假膜沒有再增生,並且恢復狀況良好。急性結膜炎是濾過性病毒感染造成 兩週內具有高度傳染力童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沛仁醫師表示,急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症」,是濾過性病毒感染所造成,以流行性的居多,感染後兩週內都具有高度傳染力,而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則是結膜發炎還伴隨結膜下出血情況。個案疑遭爸爸所感染,因爸爸在小孩出現症狀前,已經反覆右眼與左眼交替罹患過結膜炎,可能因為沒有確實洗手而將病毒傳染給了男童,而孩童因為抵抗力較弱,所以症狀比起大人更嚴重。急性結膜炎會自行痊癒 但嚴重恐造成角膜炎病變紅眼症的症狀非常明顯,會有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眼睛產生大量黏性分泌物,嚴重時會有眼瞼腫脹、結膜下水腫或出血的現象。陳沛仁主任指出,急性結膜炎的病程需要7-10天才會恢復,就算沒用藥物治療,大部分病人仍會慢慢痊癒。但如果完全不加以治療,病灶發作時不但不舒服,且有機會引起其他併發症,例如病毒可能在眼睛結膜產生一些假性黏膜,這就要由眼科醫師幫忙將黏膜清除,不然病程會拖長,以後也容易造成結膜結痂;若併發細菌性的結膜炎,分泌物會變得更黃更黏稠,那就必須使用抗生素藥水;大多數急性結膜炎可以在2週內痊癒,病程較長就會產生角膜炎病變,症狀可以持續好幾個月,還會伴隨著視力減退、畏光等症狀。避免感染5大原則陳沛仁主任呼籲,如果家裡有一個人罹患結膜炎,其他家人常常也無法倖免。勤洗手、避免與他人共用毛巾,是防止傳染的重要措施。1.避免和紅眼症病人接觸。2.不要用手揉眼睛。3.不要使用公共場所的毛巾和浴巾。4.盡量常洗手以保持雙手清潔。5.游泳後可以點眼藥水避免感染。急性結膜炎的治療,在初期時除了做好勤洗手的好習慣,還可以點用一些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有舒緩異物感和沖洗掉分泌物的效果;若過了兩三天症狀仍持續,可以考慮使用一些輕微類固醇的藥水,但若使用時間較長,要注意有無眼壓增高的情形。不是所有的急性結膜炎都是因濾過性病毒引起,疹病毒、虹彩炎或急性青光眼也有可能有類似症狀,眼睛不適或出現不正常症狀,還是要尋求專業眼科醫師診治。

妙齡女眼睛紅腫 急性結膜炎惹禍

妙齡女眼睛紅腫 急性結膜炎惹禍#急性結膜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小白兔眼睛紅紅的真可愛,但是人的眼睛若紅腫,恐怕是「急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症;童綜合醫院眼科陳沛仁主任提醒民眾,炎熱的夏天正是急性結膜炎好發的季節,民眾要格外的注意。一名21歲的洪姓年輕女子,因為眼睛出現紅腫及大量的分泌物,自行至藥局買藥使用後一個禮拜後未見改善,經眼科陳沛仁主任檢察,發現患者雙眼出現嚴重紅腫、大量的分泌物及「假膜」,是罹患「急性結膜炎」,經醫師清除雙眼上的假膜後,再給予治療,患者的雙眼才不再朦朧又紅腫。陳沛仁醫師表示,一般所指的「急性結膜炎」,就是俗稱的紅眼症,是濾過性病毒感染所造成,以流行性的居多,感染後兩週內都具有高度傳染力。常見的急性結膜炎有兩種,第一種是由腺病毒第三型、第七型所引起,較常侵犯小孩子,同時會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與感冒的症狀,其中約30%會引起角膜黑眼珠的發炎;第二種是由腺病毒第八型、第十九型引起,它比較少有全身性的症狀,但波及角膜的機會可高達80%。這些濾過性病毒具有極強的傳染力,很容易經由眼淚或眼睛的分泌物接觸傳染。若感染急性結膜炎,務必做好勤洗手的好習慣,再點用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有舒緩異物感和沖洗掉分泌物的效果。兩三天後症狀如果仍持續,可使用含有少量類固醇的藥水,但若使用時間較長,要注意眼壓增高的情形。陳沛仁主任強調,要注意較嚴重的併發症,如病毒可能在眼睛結膜產生一些假性黏膜,須由眼科醫師幫忙將黏膜清除,不然病程會拖相當長,日後容易造成結膜結痂。另外,若併發細菌性的結膜炎,分泌物會變得更黃更黏稠,那就必須使用抗生素藥水。陳沛仁醫師說,大多數的急性結膜炎可以在一週內痊癒,若病程較長,產生了角膜炎的病變,其症狀會持續好幾個星期,可能伴隨視力減退、畏光等症狀,造成患者很多的困擾與不便。提醒民眾在公眾場所,勿與他人共用毛巾或浴巾、勿用手直接搓眼睛及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以遠離急性結膜炎!(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眼科部提供)

急性結膜炎會傳染 勿共用毛巾

急性結膜炎會傳染 勿共用毛巾#急性結膜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你有眼睛刺痛、眼球發紅的症狀嗎?當心是紅眼症找上身,「紅眼症」正式名稱為急性結膜炎,可由多種濾過性病毒引起,其中引發感染的主要病毒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腸病毒」,其次是「腺病毒」。腸病毒傳播相當迅速,常有「一人紅眼,全家紅眼」的現象,所以,大人小孩都需要注意。紅眼症的症狀非常明顯,會有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眼睛產生大量黏性分泌物,嚴重時會有眼瞼腫脹、結膜下水腫或出血的現象。紅眼症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接觸病患的眼睛分泌物而傳播,如果病患用手揉眼睛致病毒留在手上,再接觸其他物品,而健康人可能因為接觸污染的物品,再用手揉眼睛而遭到感染。所以,手部清潔是非常重要的。行政院衛生署提醒,預防的方法就是注意雙手清潔,確實按照「濕、搓、沖、捧、擦」步驟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必要時用乾淨毛巾、小棉棒或衛生紙擦拭,且不與他人共用毛巾;而當有「紅眼症」症狀時,請盡速就醫,依醫生用藥,並盡量在家中休息,注意處

氣溫回暖 急性結膜炎患者增多

氣溫回暖 急性結膜炎患者增多#急性結膜炎

春暖花開季節,醫師發現急性結膜炎的患者最近有增多現象,光田綜合醫院眼科呼籲一旦眼睛出現紅、腫、痛、癢等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切勿自行購買眼藥水,以免病情惡化,得不償失;平時應注意個人清潔衛生,常洗手、少出入公共場所,防止結膜炎的感染。醫師發現,近日因患春季結膜炎而導致眼睛癢及不舒服來求診的患者也有增加的趨勢,日前一位民眾在家打掃後,發現眼睛有紅、腫、痛、癢等不適症狀產生,而前往沙鹿光田醫院眼科門診求醫,經眼科楊榮華主任仔細檢查後,診斷出該患者為春夏常見的眼科疾病─急性結膜炎。眼科楊榮華主任指出,最近氣溫回暖,飄揚在空氣中的花粉、灰塵,成了誘發症狀的主要原因,尤其是民眾利用假日進行環境清掃時,可能會灰塵等異物進入眼睛,使眼睛產生不適的情形,如果持續感到不適,且出現疼痛、畏光、流淚等症狀之際,要及時尋求正當的醫療管道加以治療,千萬不可到藥局購買眼藥水自行點藥,如果點的藥水含類固醇,恐怕因此併發藥物副作用,甚至引起青光眼就得不償失。楊榮華主任表示,在夏天氣候溫熱時病菌較活躍,特別容易造成流行性的感染,若不慎有異物進入眼睛緊急狀況下,醫師建議,民眾可先行以生理食鹽水或冷開水沖洗眼睛,沖洗方向由眼睛內朝外側清洗,之後再到醫院就診。急性結膜炎的傳染途徑屬「接觸感染」,楊主任提醒民眾預防急性結膜炎之道便是勿與人共同使用毛巾、多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即可避免眼睛受到感染,保有明亮的「靈魂之窗」。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