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立練習6個月 改善水腫等6大毛病

倒立練習6個月 改善水腫等6大毛病

2019/10/2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許多瑜伽愛好者之所以將頭倒立視為目標,除了因為它的難度高、姿勢華麗好看之外,它的成效更是顯著到讓人足以感受到身心的變化。只要有規律性地練習頭倒立,便能活化腦細胞、增進思考能力與專注力、為容易感到疲憊的人注入活力,對於消除壓力也有極大幫助。不只有內在變化而已,外在變化上,頭倒立也能達到改善膚況、強化核心、改善下半身水腫等各種效果。

倒立的好處一:皺紋和白髮消失
瑜伽的經典中,有句話說:「只要持續做頭倒立6個月,皺紋和白髮就會消失。」這句話意指頭倒立有益健康,對於近來現代人極度關心的美容方面也有莫大功效。
頭倒立等倒立姿勢會讓血液集中在頭部,同時刺激臉部的微血管,使肌膚充滿生氣,亦能消除堆積在臉部的老廢物質,改善青春痘等肌膚問題。

倒立的好處二:消除下半身水腫、讓腿變勻稱
倒立能促進血液循環,對於改善下半身水腫也有極大效果。
水腫意指體液停滯在身體的某個部位。不只血液,在體內循環的淋巴液和水分受到重力影響皆很容易堆積在下半身。尤其是淋巴液,沒有像心臟那樣的幫浦媒介,而是伴隨淋巴管周圍肌肉的放鬆與收縮來流動,因此上了年紀後,一旦肌力下降或運動量不足,便會導致循環不良。堆積的淋巴液和水分首先會引發水腫, 嚴重的話,會導致體內毒素無法排出體外,引來更嚴重的疾病。
只要做頭倒立,聚集在下肢的淋巴液和水分便會從下肢往頭部方向回流,藉以消除水腫,雙腿也會更加光滑。

倒立的好處三:解決消化不良和便祕問題
因運動量少、長時間久坐而導致現代人有的常見疾病,就是消化不良和便祕。雖然多半是因為壓力和不良的飲食習慣等因素所造成,但是受到重力的影響,內臟器官會下垂,進而引發問題, 最常見的就是上述兩項症狀。
特別是胃下移的胃下垂,現代人經常出現此狀況。一旦胃下移,位於胃下方的大腸、小腸和膀胱等器官皆會受到壓迫,進而導致腸胃疾病。

頭倒立是將身體顛倒過來、抵抗重力的動作。只要持續做這個動作,因重力而下垂的內臟器官便會歸位,如此一來,自然就能解決腸胃疾病。

倒立的好處四:頸部、肩膀、腰部的疼痛消失
核心是位於身體中心部位的肌肉,主要是指脊椎周圍的腰部、臀部和腹部肌肉。核心扮演著維持全身平衡的重要角色,也支撐著腰部,所以如果核心無力,腰部就會有疼痛問題,連帶脊椎、頸部和肩膀都會接連出現疼痛感。

頭倒立對於強化核心有極大效果。頭倒立不是將下肢往天花板方向踢上去,而是藉助核心的力量,慢慢將下肢往上提,因此會強健核心,並提升身體的耐力。此外,在下肢朝天花板伸展並維持的動作中,為了不失去平衡,會持續使用核心,所以更有強化核心的功效。
只要透過頭倒立強化核心,就能舒緩腰部疼痛的問題,同時也能強化背部、肩膀和手臂的肌力。

倒立的好處五:讓頭腦清醒,提升專注力
近來由於普遍使用電腦和手機,許多人開始有烏龜頸、一字頸的毛病。烏龜頸和一字頸不但會引起頭痛和頸痛,也會導致頸部骨骼形狀變形、肩膀後方肌肉變僵硬。一旦肩膀後方肌肉變硬, 腦部血流量就會下降,造成腦袋一片空白,專注力也會隨之下降。一次解決此問題的方法就是練習頭倒立。

平時為了將血液送至頭部,需要適當的血壓,但是做頭倒立的話,血液會自然流向頭部,藉此增加腦部的血流量。只要腦部血流量增加,跟著血液一起移動的新鮮氧氣便會傳送至腦部,使頭腦清醒。如此一來,會提高喚醒反應,同時也會加快運動功能、改善整體的認知功能、提升專注力和記憶力,使頭腦活化。

倒立的好處六:身體直了,心也會沉澱下來
瑜伽之所以會受歡迎,是因為它對於減肥和矯正姿勢有卓越效果的緣故。然而,這也只是它一小部分的優點而已。
瑜伽本來是身心強化方式,從古印度開始流傳,其目的是透過調整姿勢和呼吸的訓練和冥想,讓心靈回歸平靜。因此,配合正確姿勢和呼吸,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身體狀態相當重要。

瑜伽動作中,倒立姿勢中的頭倒立更是如此。維持頭倒立動作的同時,只要稍微一分心,便容易因為失去重心而跌倒。尤其是初學者,較不易找到重心,所以做頭倒立練習的時候,為了將專注力集中在姿勢上,通常沒有時間想其它事情,因此,雜念自然會消失不見,全神貫注在身體上,心靈也會隨之平靜下來。

此外,在挑戰頭倒立的過程中,往往伴隨著失敗,但只要克服肉體上的恐懼感,我們便能藉此獲得自信,對人生產生動力。不僅能促進體內循環,荷爾蒙也能正常運作,使憂鬱獲得控制。

(本文摘自/強核心.修體態.除贅肉.解痠痛,倒立逆伸展:風靡韓國,明星李孝利.IU都在練的強筋活血.美型塑身逆姿勢/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