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少依賴網路社群?試試8大提案

如何減少依賴網路社群?試試8大提案

2019/10/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社會系學者川霍特進行了一項有趣的研究,他透過臉書徵求了一千零九十五位使用者,平均三十四歲,86% 是女性,平均擁有三百五十個臉友,每天花一個多小時在臉書上。接著,將他們隨機分為兩組,實驗組禁用臉書一週,對照組則持續之前使用臉書的方式,實驗前後皆進行線上問卷調查,包括:生活滿意度、情緒,以及臉書的使用型態。

  • 臉書使用強度:從臉友數、每天看臉書時間、每日必看臉書、關掉臉書會覺得不捨等層面評估。
  • 臉書嫉妒程度:接受大量社交資訊而引發社會比較心理,覺得別人見識廣、更成功、更快樂。
  • 主動或被動使用臉書:主動指貼圖、更新動態、評論他人貼文,被動指多常瀏覽最新訊息、看朋友的照片、瀏覽別人的臉書頁。

結果發現:禁用臉書的這一組明顯有較高的生活滿意度、較多正向情緒,仔細區分臉書使用程度,這效應出現在中度與重度的臉書使用者,對於輕度則沒有差別。
此外,臉書嫉妒達中度到強度的人,也因禁用臉書而感到生活更滿意。被動的臉書使用者,更能從禁用臉書中獲得更好的生活滿意度。事實上,被動的臉書使用和負面情緒與想法是有關的。

在社群媒體中的社交比較,雖然可能引發不太舒服的臉書嫉妒,但研究也指出,也可能激發自我進步的動機,引發正向情緒,特別是擁有自信心的族群。

社群媒體中有相當廣泛的主題,從大自然、旅遊、藝術、食物、體育活動等,許多素材有著美學價值與想像創意,能帶來啟發,是一種動機狀態,感到能獲得更新、更好的機會,被喚起新的想法,刺激開始付出行動。

良性的嫉妒(benign envy),雖然心裡有點不悅,激發良善動機去改變自我,成長進步,能夠愈來愈接近比較的對象,是一種同化的、向上的比較。相反地,惡意的嫉妒(malicious envy),則是出現敵意動機,要把比較對象拉下來,是一種對比的、向下的比較。
不用擔心,我不是建議讀者從此關掉你的臉書,但「暫時」離開臉書七天,真的可以讓你耳目一新!

張醫師的小叮嚀:如何減少依賴網路社群,並重新對話?

  • 讓社群媒體成為你人際關係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是幫友誼加分的工具,而不是逃避互動的藉口。
  • 花在與親友真實互動的時間,建議多於與網友互動。
  • 寧可一次看臉書看個夠,別三不五時查看臉書最新動態,能降低憂鬱風險。
  • 禁用臉書一週:你會有更好的生活滿意度,以及正向情緒,特別是中度至重度的臉書使用者。
  • 青少年應遵循社群媒體使用的安全指引,並限制社群媒體的使用時間。
  • 玩「手機塔」(cell phone tower)遊戲:到餐廳用餐時,請每個人把手機交出來,堆在桌子中央,手機響起時,最先去拿手機的人,必須幫所有人買單。
  • 珍惜面對面互動機會,減少在朋友面前滑手機,對友誼最加分。
  • 有重要事情盡量面對面討論,少用社群媒體溝通,容易造成誤解或口出惡言,對於溝通並無正面效益。

(本文摘自/APP世代在想什麼/ 心靈工坊 )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