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拍痰技巧 助長輩順利咳痰

掌握拍痰技巧 助長輩順利咳痰

2019/9/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不少老人家都有痰卡在喉嚨咳不出來,使盡全力、咳得臉紅脖子粗,一口痰卻依舊卡住,相當不舒服。65歲以上老人有半數死於肺炎,而痰咳不出來就是原因之一。肺部分泌物黏稠或量多者、長期臥床或固定不動者及咳嗽能力差者,可能需要他人輔助拍痰。但如何幫老人家拍痰?是有拍痰小技巧的喔!

痰咳不出,細菌、病毒也容易存在肺部清不掉,很容易造成發燒、喘、肺炎,嚴重者必須住院治療。然而拍痰與叩擊主要的目的是利用空氣振動原理使積在肺部的痰液鬆動,再應用重力原理及改變身體姿勢,將深沈痰液咳出,除去呼吸道分泌物,改善肺部功能,能改善支氣管炎、痰多、肺擴張不全病患症狀。當痰液太多或太過黏稠,不易咳出時,可配合服用化痰劑及蒸氣吸入;若患者沒有水腫,也不須限制飲水,每天應喝2000至2500cc的水(包括灌入),使痰液變稀,會比較容易咳出。

正確拍痰動作:弓形手勢空心拍
將手掌呈弓形,五指併攏,手掌以空心拍打背部,聲音聽起來「啵啵」的聲音。不會用手拍的人可至醫療器材行購買拍痰杯當作工具。正確地位置應該拍在肩胛骨以下、肋骨下緣往上10公分處,從肺臟下方往上扣拍,拍痰1次約5分鐘,每分鐘約100下,拍完維持側躺15分鐘。

8個拍痰注意事項
1、飯前1小時、飯後2小時內不能拍痰,避免嘔吐或被食物嗆到。
2、執行者站的位置,應面向病人的臉,以便隨時觀察病人。
3、拍痰部位燙傷、有傷口、皮膚傳染病,不可拍痰。
4、執行拍痰時注意勿拉扯或壓迫鼻胃管、點滴注射管路及其他傷口引流管路。
5、執行拍痰時病人如出現胸悶、心悸、嘴唇發黑、嘔吐、意識不清、出血等狀況時,請立即停止拍痰,並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6、胸骨、脊椎、肝、腎、脾、乳房等處應避免叩擊。
7、清醒者可鼓勵深呼吸及下床活動,臥床者每2小時翻身以增進肺部功能。
8、不可拍痰的時機:惡性腫瘤、皮膚病、血栓靜脈炎、乳房切除並以矽質植入患者、咳血或棕色痰、胸部外傷、脊椎骨折、肺出血、肺血栓症、嚴重支氣管痙攣、肺膿瘍。

清醒者拍痰後鼓勵病人以鼻子慢慢深吸氣,可用(吸-停-吸-停)的方式反覆吸氣2-3次,最後一次吸飽氣後閉住氣,按住腹部用力把痰咳出,可協助呼吸道有效排出痰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