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前方有個小洞?千萬不要抓不要挖

耳朵前方有個小洞?千萬不要抓不要挖

2019/9/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耳廓前或耳廓有一小孔,稱為「耳前廔管」又稱之為耳前竇。它是先天性自體顯性遺傳,在胚胎發育的第六週因為第一對和第二對鰓弓癒合不完全而形成,屬不完全的自體顯性遺傳,在台灣的發生率大約為2.5%,多數為單耳,有些是雙耳。

耳前廔管為耳朵前有個平常不痛不癢的小洞
耳前廔管外觀看起來是個平凡無奇的小洞,但內部其實是像樹枝狀的分散,橫向與向下的深度因人而異。一般沒有症狀,但會有皮脂分泌,所以有時會產生異味,或者有一些乳白色、微臭的分泌物流出,這是沒有關係的。因為胚胎發育時期形成過程中外耳六個小丘有所缺損不完全融合導致,其婁管內由複層鱗狀上皮細胞做內襯,一旦上皮細胞脫落堆積在婁管內且合併浸水、外傷或清潔狀況不佳時,就會產生腫脹,甚至形成膿瘍或耳軟骨炎,則需要抗生素治療。

沒發炎可以終身不理 發炎則需手術切除
一般而言,沒有發炎過的耳前廔管是不需要開刀的。發炎的耳前廔管很容易產生蜂窩性組織炎(cellulites)伴隨膿瘍(abscess),甚至引起耳廓的軟骨膜炎或軟骨炎,造成耳廓變形。所以平時儘量不要去抓它、戳它、更不能拿尖狀物挖這個洞,以避免感染。若有發炎過(即出現紅腫熱痛甚至化膿等症狀)的病患,在發炎的急性期需要接受抗生素藥物治療,然而在急性發炎過後,需開刀切除該耳前廔管。

成人的耳前廔管切除手術可以以局部麻醉執行,但小朋友就必需要在全身麻醉下才能妥善地進行手術。將廔管及感染後長出之肉芽組織完整剝離切除以期根治疾病的手術方法。手術從耳前廔管開口處或膿瘍處皮膚切開進入病灶,完整剝離病灶組織,清創後即一次縫合,必要時另置入引流管(數天後取下),手術即完成。手術時間約在30分鐘內完成,術後2週內需避免傷口泡水及保持傷口清潔。

其實只要保持它的乾淨、不刺激、不擠壓它、不要拿牙籤或棉花棒去挖它,這個小洞會靜靜的角落待著,所以有的人一輩子都不曾知道自己有耳前廔管,也不需要治療。但若是發生感染,就不能心存僥倖,需要積極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