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糖分攝取 可有效預防胰臟癌發生

減少糖分攝取 可有效預防胰臟癌發生

2019/9/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50歲的林先生,反覆上腹痛已經好幾週了,原本以為只是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導致的胃痛,隨著症狀越來越厲害加上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直到就醫才發現胰臟頭長了顆腫瘤,肝臟也有許多陰影,最後確診為「胰臟腺癌」合併肝轉移。所幸及時就醫,在醫生細心的診治下,癌症得到良好的控制,症狀也獲得改善。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習慣不正常,偶發性的上腹痛可能被當成胃炎,隨便吃個胃藥或止痛藥,症狀改善就不以為意了。但是若疼痛持續存在,小心!可能是胰臟癌在作怪。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5年的癌症登記報告指出,胰臟癌的發生率約為2.08%,在全部癌症部位中男、女性均排名為第13位,但死亡率卻高達4.18%,位居男性排名為第8位、女性為第5位。進一步分析首次治療方式,僅有兩成左右的病人在初診斷時可以開刀治療,甚至有接近五成的病人不適合治療,只能接受安寧緩和照護。

胰臟癌初期沒有明顯癥兆 早期診斷困難
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高婉真醫師表示,胰臟癌的診斷和治療一直是臨床醫師最為棘手的課題,沒有適合的篩選工具,且大多數病人在癌症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癥兆,導致早期診斷的困難。再者,胰臟癌復發及轉移率高,病人的平均存活時間只有短短的三至六個月,如何提高癌症控制率、延長存活時間及改善病人生活品質仍是目前需要努力的目標。

減少糖分攝取 可有效預防胰臟癌發生
現今對抗胰臟癌的方法包括手術、化學藥物、和放射線治療,經由醫師細心評估病人身體狀況,並搭配適合的治療配套措施,即使是癌症末期的病人,仍有機會達到良好控制及存活時間延長的治療成效。另外,在各方專家學者的努力研究下,胰臟癌的危險因子也有了突破性的發現,除了抽菸喝酒之外,中央研究院最新期刊發表指出,糖代謝異常是罹患胰腺癌的關鍵原因,因此只要減少糖分攝取,就可以保護胰臟免於因代謝異常而造成損傷,有效預防胰臟癌的發生。

高婉真醫師建議,民眾應該對自己的身體多一分關心及警覺,飲食均衡不偏食不過量,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隨時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若有長期不明原因的上腹痛,甚至合併有體重下降、黃疸、食慾變差、血糖控制不佳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