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

減少糖分攝取 可有效預防胰臟癌發生

減少糖分攝取 可有效預防胰臟癌發生#減少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50歲的林先生,反覆上腹痛已經好幾週了,原本以為只是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導致的胃痛,隨著症狀越來越厲害加上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直到就醫才發現胰臟頭長了顆腫瘤,肝臟也有許多陰影,最後確診為「胰臟腺癌」合併肝轉移。所幸及時就醫,在醫生細心的診治下,癌症得到良好的控制,症狀也獲得改善。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習慣不正常,偶發性的上腹痛可能被當成胃炎,隨便吃個胃藥或止痛藥,症狀改善就不以為意了。但是若疼痛持續存在,小心!可能是胰臟癌在作怪。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5年的癌症登記報告指出,胰臟癌的發生率約為2.08%,在全部癌症部位中男、女性均排名為第13位,但死亡率卻高達4.18%,位居男性排名為第8位、女性為第5位。進一步分析首次治療方式,僅有兩成左右的病人在初診斷時可以開刀治療,甚至有接近五成的病人不適合治療,只能接受安寧緩和照護。胰臟癌初期沒有明顯癥兆 早期診斷困難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高婉真醫師表示,胰臟癌的診斷和治療一直是臨床醫師最為棘手的課題,沒有適合的篩選工具,且大多數病人在癌症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癥兆,導致早期診斷的困難。再者,胰臟癌復發及轉移率高,病人的平均存活時間只有短短的三至六個月,如何提高癌症控制率、延長存活時間及改善病人生活品質仍是目前需要努力的目標。減少糖分攝取 可有效預防胰臟癌發生現今對抗胰臟癌的方法包括手術、化學藥物、和放射線治療,經由醫師細心評估病人身體狀況,並搭配適合的治療配套措施,即使是癌症末期的病人,仍有機會達到良好控制及存活時間延長的治療成效。另外,在各方專家學者的努力研究下,胰臟癌的危險因子也有了突破性的發現,除了抽菸喝酒之外,中央研究院最新期刊發表指出,糖代謝異常是罹患胰腺癌的關鍵原因,因此只要減少糖分攝取,就可以保護胰臟免於因代謝異常而造成損傷,有效預防胰臟癌的發生。高婉真醫師建議,民眾應該對自己的身體多一分關心及警覺,飲食均衡不偏食不過量,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隨時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若有長期不明原因的上腹痛,甚至合併有體重下降、黃疸、食慾變差、血糖控制不佳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治療。

課業壓力大!研究:體能活動減少焦慮感

課業壓力大!研究:體能活動減少焦慮感#減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學測已經放榜一段時間,全國12萬9千多名考生接獲成績,幾家歡樂幾家愁。從準備到考完,學生們經歷的情緒如同坐雲霄飛車般大起大落,嚴重者甚至有焦慮不安、肚子痛、頭痛或睡不好等身心狀況。接踵而來還有4月的統測、7月的指考,台灣學生不得不面對這種「考世」的現實,根據董氏基金會歷來調查指出,課業問題為台灣學生最大壓力源之一。運動調節壓力荷爾蒙 還能提升學習力根據馬里蘭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建議,體能活動能夠減少焦慮感,有助建立面對壓力的能力。而另一項來自赫爾辛基大學的研究也指出,久坐的孩子面對壓力情境時,比活動量大的孩子分泌更多可體松(cortisol)。研究者將252名8歲的兒童依照活動量分為活躍、中度、久坐三總類別,給予他們做數學和說故事等任務。結果發現,活躍組的可體松水平在執行任務時改變不大;久坐組則明顯增加。這顯示精神和體能活動量有關,透過運動調節壓力荷爾蒙對壓力源的反應,能讓心理更健康,進而提升孩子的學習能力。規律作息及運動 從容面對考試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董旭英教授表示,臺灣多數學生面對考試,總會為自己設立特定目標,而造成自己很大的壓力,他建議學生,可試著將大考當作人生中的一個考驗,而非「唯一」的考驗,在考試準備時除訂定讀書計畫,更要維持平常的休閒生活,同時與周遭的親人、師長、朋友分享心情,避免讓考試壓力成為心理上的問題。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表示,準備大考的情緒就如同跑馬拉松,除了平日規律作息,充足的睡眠與均衡飲食外,可透過與自己的比較,增加快樂經驗,例如完成讀書進度就給自己鼓勵、與自己前一次的成績做比較、讀一小時或完成一個段落複習,就聽首喜歡的音樂或看部影片等,但需避免像是大吃大喝、夜遊、電玩等刺激活動,造成情緒過度起伏。逾8成學生 運動後心情更好從董氏基金會歷年調查中發現,因情緒不佳而去運動的學生中,有82.2%認為運動過後心情會變好。葉雅馨建議同學們,可多從事慢跑、快走、定點伸展操、跳繩等,自我易掌握時間的運動,甚至養成習慣,透過規律作息與運動,讓好情緒如同跑馬拉松般持續,以面對大考壓力及降低焦慮感。

挑選年貨注意!減少加工、紅肉「腸」保健康

挑選年貨注意!減少加工、紅肉「腸」保健康#減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年節將近,家家戶戶忙辦年貨,其中香腸、臘肉、醃肉、傳統牛肉乾、豬肉乾、熱狗、火腿、罐頭肉品等加工肉品,是許多家庭常吃的年貨,然而專家提醒,這些食品固然美味,卻潛藏著罹癌危機。逾2成民眾 每日吃超過100克紅肉以煙燻、鹽漬、加入防腐劑或化學物質處理過的加工肉品,因加入了為肉品添色或延長保存期限的化學物質,恐產生致癌物質,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於去年10月將加工肉品列為一級致癌物,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品,會增加18%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每天食用100克紅肉,則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根據調查,民眾過去1天紅肉攝取量超過100公克者就高達24.3%,而加工肉品與紅肉攝取量過高,除了與癌症有密切關係,同時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等疾病。選擇新鮮食材 減少油炸等高熱量烹調國健署指出,大腸癌已連續第七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發生數首位,居癌症死因第3位,國人愛吃燒烤與紅肉、缺乏運動、肥胖,是大腸癌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邱淑媞署長建議,年菜的選擇應儘量均衡,並選用當季新鮮食材,增加蔬菜水果、減少加工肉品,改以汆燙水煮取代不健康又高熱量的烹調方式(如油炸、油煎、油炒、油酥、糖醋、蜜汁、茄汁等),把握少油、少鹽、少糖的要訣。另外,4分之1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無規律運動等。新春假期飽足美味佳餚之後,要消除多出的肥油,必須透過適度的運動,才能消耗掉,邱淑媞署長建議,運動不限於刻意去打球或慢跑等,可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闔家出遊或與親朋好友相約出外走春,不只能達到適度運動的目的,更有助預防腸癌。定期篩檢、多運動 預防腸癌上身邱淑媞署長提醒,大腸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等到臉色很差,或者出現排便習慣改變、大便出血、腹脹、腹痛、體重減輕、裏急後重(排便後仍有便意,但只是一些黏液或少量糞便)等症狀才就醫,通常已非早期。因此定期接受篩檢才是預防之道。預防大腸癌等於預防了所有的文明病,減少攝食紅肉(牛羊豬)、減少油炸、燒烤、醃漬及加工肉類等食物,多攝取五顏六色彩虹蔬果,多運動,定期篩檢,才能腸保健康迎新春!

減少腸造口滲漏 護改良便袋助患者恢復自信

減少腸造口滲漏 護改良便袋助患者恢復自信#減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腸造口為腸道發生癌症、憩室炎或肛門廔管時,醫師為了治療所需而將排便的出口改道於腹部,也稱為人工肛門。不過也經常因便袋滲漏問題造成病患皮膚潰瘍。大林慈濟醫院護理師發揮巧思,改良便袋,減少滲漏,不僅獲得病患及家屬好評,一年下來更節省了十幾萬醫療費用。造口皮膚破損、潰瘍 為常見症狀大林慈濟醫院病房護理長陳靜享說,腸造口為藉由外科改道手術將自身腸子拉出,縫到腹部皮膚表面上作為排泄物的出口。因為腸造口無括約肌,無法自主控制排便,故必需在造口外面貼上便袋隨時收集糞便和腸氣。腸造口便袋滲漏造成周圍皮膚破損,是患者最常見的問題之一,症狀包括皮膚出現紅斑,甚至皮膚會出現表皮損傷及滲液流出,再惡化會發生浸潤或潰瘍,進而造成病人的疼痛。陳靜享表示,手術後腸造口評估是護理造口病人最重要的一部分,包含造口外觀、顏色、大小、位置、造口黏膜、口徑大小、黏膜顏色、黏膜濕潤、縫線狀況、造口開口方向及是否有支撐棒等;造口袋的選擇會依據造口評估後、病人或家屬支持的態度及病人的經濟狀況,協助病人選擇最適合病人之造口器材。加長型造口袋 排泄物不再外露設計加長型便袋的造口護理師王金敏及副護理長劉盈君,在照顧病患的過程中發現問題,進而發現因腸造口本身的形狀、大便量多等狀況,使得便袋出現滲漏,甚至在半夜還曾發生糞便量過多而爆袋,讓病人及家屬手忙腳亂。因此,透過單位內部同仁集思廣益,花費了一年多的時間著手改良成加長型便袋,後續更製作模型腸造口道具做內部教育訓練,讓新進人員可以藉由模擬不斷練習,協助病人更換便袋時更得心應手。陳靜享指出,腸造口病人除了面對疾病的治療過程,還要擔心造口的護理,讓他們的心理受創很深,尤其是黏貼袋發生滲漏時,骯髒及惡臭味讓病人害怕,甚至因此不敢走出家門;若能透過正確教導主要照顧者學會黏貼袋技巧,勢必能使患者返家後的調適路程縮短,也可以快速恢復原有的生活作息,甚至重返職場。

鼻涕倒流喉嚨卡 多喝水、減少咖啡因助改善

鼻涕倒流喉嚨卡 多喝水、減少咖啡因助改善#減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8歲的王小弟這一兩年常有咳嗽、清喉嚨的狀況,且鼻子、眼睛搔癢難耐,天氣變化大時更容易有打噴嚏、鼻塞情形,醫師表示,造成鼻涕倒流、喉嚨卡卡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為鼻腔分泌物變得黏稠,因此,透過多喝水、減少咖啡因攝取,症狀能獲得改善。鼻腔黏液腺分泌 助濕潤、清潔鼻腔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王瑜婷表示,其實鼻涕倒流的狀況一直存在,正常人每天鼻腔跟鼻竇的黏液腺所分泌的分泌物約為1000cc,這些分泌物主要有濕潤、清潔鼻腔及吸入的空氣,分泌物將吸入鼻腔內的微小塵埃吸附住後,會利用纖毛擺動將這些分泌物推向咽部,再從食道吞入胃中分解,通常不太有感覺。若分泌物變的黏稠或量變多,讓人可以感受到有東西卡在喉嚨內,或感覺有東西從鼻腔後面往下流,便稱為鼻涕倒流,也是引起長期咳嗽、咳黏液痰,晨起或躺下入睡時咳嗽較為嚴重,體位變化時咳嗽發作或加重等症狀的原因。感冒、過敏 都會使分泌物變多引起過多的分泌物的原因很多,包括感冒、過敏、天氣變化、強光刺激,特定的食物或調味料如辛香料等,懷孕或者其他荷爾蒙的變化、服用特定的藥物如利尿劑,導致黏膜中的黏液腺分泌大量清澈、清稀的液體。造成分泌物過度黏稠的原因則主要由於天氣寒冷乾燥使分泌物被濃縮,分泌物中的發炎物質增加。此外,睡眠時吞嚥次數減少,導致分泌物堆積,故在清醒時須咳嗽或用力清喉嚨來排除這些堆積的分泌物;緊張或壓力大時喉嚨的肌肉痙攣,也會導致有喉嚨梗住的感覺;胃食道逆流刺激咽部、咽喉部的腫瘤或發炎腫脹,也會減緩分泌物的移動,引起類似鼻涕逆流的感覺。多喝水 降低分泌物黏稠度王瑜婷醫師表示,為減少分泌物、降低分泌物黏稠度,以使分泌物能夠順暢流動,應多喝水、減少咖啡因攝取、減少利尿劑、化痰藥的使用;如是因為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睡前2小時應禁食、睡覺時將頭墊高15~20公分;其他疾病引起,則需先治療疾病問題,鼻涕逆流狀況也會有所改善。

減肥不用再計算卡路里!咀嚼次數是關鍵

減肥不用再計算卡路里!咀嚼次數是關鍵#減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編譯)減肥好痛苦!許多愛美人士們都希望自己的身型能再更好看一點,不惜少吃一餐,或是斤斤計較食物的卡路里,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碰的,其實減肥可以不用這麼麻煩,只要透過計算咀嚼的次數,就可以幫助欲減重者吃得更少,並減輕體重。每餐減少20%咀嚼次數 一個月減2公斤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項來自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研究指出,不需改變飲食的內容,而是透過計算每一口咀嚼的次數,就能輕鬆達成減重的目的,此方法被美國疾管局視為健康減重法,主要研究者Josh West教授表示,這項研究再次證明了,減少食物攝取是有效的。研究找來61位受測者,進行為時一個月的減重計畫,請他們在每次吃東西的時後計算自己咀嚼了多少次,並在接下來的4週,每次吃東西時,都減少20%的咀嚼次數,結果顯示,受測者在1個月內減掉4磅的體重,大約是1.82公斤。不需改變飲食習慣 不用斤斤計較卡路里Josh West教授表示,並不是要大家用激烈的絕食方式減重,而是透過計算咀嚼次數的方式,每次進食都比前一次少一些,此方法不需要改變平時的飲食習慣,而是減少部分的進食量,即可輕鬆達成減重目的;想減肥的民眾,與其透過斤斤計較卡路里的多寡,不如從計算咀嚼次數的方式,來完成減肥的目的,此篇研究目前刊登在Advances in Obesity, Weight Management & Control期刊。

母乳哺餵好處多 減少寶寶過敏、感染機率

母乳哺餵好處多 減少寶寶過敏、感染機率#減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母乳哺餵好處多多,不僅能降低寶寶腸胃道感染、呼吸道感染、及中耳炎的危險機會,還可以減少高危險群的兒童期糖尿病的機會,減少過敏,國健署呼籲,家人及社會應共同重視寶寶的成長發育,並支持母乳哺育。母嬰同室者 母乳哺育率高出5倍依據國健署縣市母乳哺育率調查計畫資料顯示,國內6個月以下嬰兒純母乳哺育率在101年達到近5成,但在102、103年,卻連續兩年下降至48.7%、45.8%。最大原因是因為,要改變過去寶寶生下就放在嬰兒室的模式,建立寶寶出生後先給媽媽抱一會兒,之後並與媽媽放在同一房間的新模式,在推行上一直是困難度最高、阻力最大的兩個項目。邱淑媞署長與簡莉盈教授等人,以全國母乳哺育調查資料進行分析,結果顯示,有進行24小時親子同室者,住院期間純母乳哺育率為沒有同室者的近5倍高;純母乳哺餵到產後6個月的機率,也達約2倍高。有進行及早母嬰肌膚接觸的婦女,其住院期間純母乳哺育機率是沒有接觸者的2.04倍,產後6個月純母乳哺育機率亦有1.26倍高。可見在臺灣,親子同室與早期肌膚接觸,也能有效提高純母乳哺育率並延長母乳哺餵期間。既能降低寶寶感染率 還能使媽媽恢復快有些民眾認為,母嬰同室會增加寶寶感染,然而國健署表示,經過許多研究證實,事實正好相反,母嬰同室會大大降低寶寶感染機會。因為透過純母乳哺育,能將媽媽的抗體完整提供給寶寶,給寶寶抵抗力,且母乳本身無菌、不必經過水、容器、以手觸摸等沖泡過程,大大降低寶寶受感染的機會,最重要的是,媽媽與家人,不像醫護人員要照顧很多生病的寶寶,因此,把寶寶與媽媽及家人放在一起,較不會有交叉感染的風險。過去也有研究發現,哺餵母乳的寶寶發生嬰兒猝死的風險較低,而婦女藉由母乳哺育也能使產後子宮恢復較快,產後出血的機會較小,身材恢復較快,甚至得到乳房癌、卵巢癌及骨質疏鬆的機率減少。母嬰親善環境 需要家人共同維護因此,國健署鼓勵產後及早母嬰肌膚接觸,及進行母嬰同室,有助母嬰健康。寶寶的成長需要家人的共同參與,讓寶寶都能在愛的抱抱下,享有母乳哺育,促進親子感情,創造母嬰親善環境。

一鬆懈就破功!年輕人2週不運動 肌肉掉3成

一鬆懈就破功!年輕人2週不運動 肌肉掉3成#減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所謂要活就要動,日前曾有媒體報導,美國最新研究顯示,年輕人若因為受傷、疾病、癱瘓,或是因為個人因素而慵懶不活動,僅需2個禮拜,身體的肌力以及肌肉量會馬上銳減1/3,且必須花上3倍時間,才能夠恢復原本的肌肉量。有運動習慣者 肌肉量消失更多這篇研究由哥本哈根大學健康科學學院所發表,研究對象分為年輕人及老年人,以固定單隻腳不動的姿勢維持2週,觀察其肌肉的變化,結果發現,年輕人單側腿部肌力平均約減少1/3,老年人則減少約1/4。研究人員表示,有運動習慣、肌肉量較多的人,因為暫時無法活動,消失的肌肉量較一般人多,老年人雖然減少的肌肉量及肌力較少,但對於他們的整體健康狀況而言,無疑是一項更大的傷害及衝擊。久坐不動更傷身 慢性疾病機率高數倍除了不運動外,過去也曾有研究指出,久坐容易為身體帶來許多傷害,除會造成心臟疾病、癌症等風險,更有動脈硬化、靜脈血栓、猝死的疑慮,女性易有經痛、內分泌失調等婦科問題,而且久坐不活動,容易使人變的懈怠、懶惰,甚至大腦退化。姑且不論是否有運動習慣,久坐的人罹患慢性疾病機率都高於常人數倍,更曾有研究發現,就算每天上健身房,只要一久坐,每天坐在椅子上的時間2~12小時以上,便無法抹滅其為身體帶來的傷害,更別說是完全不動2週,除了明顯可見的肌力問題外,身體其他系統的隱性風險,才是真正傷害身體的最大因子。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