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位癌是癌嗎?早期發現治癒達90%

原位癌是癌嗎?早期發現治癒達90%

2019/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任職於乳房超音波室的小珍,年屆滿45歲,在乳癌篩檢時意外得知罹患「乳癌原位癌」,積極配合醫師的治療,並安排手術日期與術後癌症治療,目前只需定期服用口服藥物與定期追蹤即可控制,復原狀況良好。

極早期發現原位癌 治癒率達90%以上
原位癌,雖名為「癌」,但與大眾熟知的「癌症」不同,原位癌是指上皮細胞癌的最早期,或稱為尚未病變或侵襲至器官組織的癌症0期,而上皮細胞癌是癌細胞從人體器官表面的那層「黏膜上皮組織」長出來,還沒突破緊黏的下層「基底膜」。基底膜下方是黏膜下結締組織,各類神經、血管、淋巴組織以及細胞外間質都在這,所以基底膜就等於人體的最後防線。原位癌還沒有侵入基底層,不會透過血管、淋巴發生轉移,只要手術切除不正常增生的細胞,再合併放射線治療,有90%的機率可以治癒。羅東博愛醫院腫瘤醫學中心陳培勳主任表示,極早期發現原位癌,治癒率高,也可避免後續治療上讓人難忍的不適感和繁瑣治療過程。

定期做身體健檢 讓原位癌現蹤
羅東博愛醫院每週6天在門診醫學大樓顧客服務中心開設癌症預防篩檢窗口,提供民眾免費四癌篩檢(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去年全年度服務人次達17,935人,並確診出30例癌症病人,其中多為0期的原位癌。

癌篩單一窗口 讓民眾可以一天內完成就診和篩檢流程
為了便民服務,羅東博愛醫院為民眾規劃「癌篩單一窗口」,讓民眾在一天內即可完成就診和篩檢流程。以口腔癌症篩檢為例,癌篩窗口與耳鼻喉科、牙科之間已建立快速篩檢通道,民眾填寫完檢查單後,由癌篩個管師為民眾掛號、帶領民眾至診間,就可免排隊、優先檢查,是一條便民的「綠色通道」。且若是篩檢報告異常、需要回診,癌篩個管師也會為民眾安排特別門診或醫師門診進行諮詢。

原位癌是第0期的乳癌,因此患者必須用對抗乳癌的規格來治療原位癌,必要的手術、放射治療與抗荷爾蒙治療缺一不可。然而原位癌的預後極佳,幾乎不會發生淋巴結侵犯與遠端轉移,五年存活率趨近百分之百。最理想的癌症防治策略,應從初段預防開始,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注重營養、均衡飲食、採取促進健康行為、避免接觸致癌物質(如菸、檳榔、有毒物質等)。同時建議民眾主動接受癌症篩檢,透過早期診斷和適當治療,以減少死亡率與提高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