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桃源為全台第一 C肝微根除地區

高雄桃源為全台第一 C肝微根除地區

2019/8/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宣示2025年根除C型肝炎,高盛行的偏鄉與原鄉被視為政府第一優先。衛福部於去(107)年8月起推動「山地型原鄉C型肝炎完治試辦計畫」,優先於嘉義縣阿里山鄉、高雄市桃源區、花蓮縣秀林鄉及花蓮縣卓溪鄉四原鄉發展在地篩檢與在地治療一條龍式的防治模式。今(108)年,高雄市桃源區已率先達成九成九篩檢率、九成五治療率的好成績,成為台灣第一個微根治C肝之區域。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教授表示,二十年前,鑑於南部肝病猖獗,財團法人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張文宇董事長於88年8月8日號召社會賢達成立「財團法人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積極從事南部肝病的研究及拓展肝病防治工作。建立「肝炎防治在地化」致力於走進社會,服務基層,以及協助高醫肝膽胰內科的團隊進行更深入的肝病研究。

滅C肝有成 預計年底根除C肝成功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戴嘉言教授表示,高雄市桃源區過去一直是C型肝炎高盛行區。截止今年七月底為止,桃源區35至75歲在籍常住人口數約1,073人,參與篩檢人數約1,067人,篩檢率達99.4%。參與篩檢人數中,C型肝炎抗體陽性個案有120人、陽性率11.2%。其中,C肝病毒陽性、需接受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治療者共計72名,目前接受治療69人,治療率高達95.8%。

戴嘉言教授說,目前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副作用少、治療時間短,8至12週即可根治,治癒率超過九成以上,遠比過往傳統療法方便太多。今年6月1日起更全面開放給付條件,民眾只要體內驗出C型肝炎病毒即可接受治療。預期年底前,該區所有治療患者用藥完,經過12週病毒量檢測結果,治療成功率將逼近百分百,高雄市桃源區會成為全台第一個無C型肝炎盛行的地區,令人振奮!

建立「防治在地化」模式 繪製C肝地圖
國內肝膽胰臟內科權威、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教授說明,基金會過去二十年來走遍全台74個鄉鎮市,進而繪製全台C型肝炎地圖。並卓越完成共計683場篩檢活動,共服務了近12萬人(11萬9166人)肝炎篩檢。基金會積極地前往醫療資源較貧乏的地區,建立「防治在地化」模式,輔以肝炎防治衛生教育講座,宣導正確防治觀念,藉此讓民眾更加重視健康的重要性,及時就醫才能最有效地防止肝臟疾病的持續蔓延。

余明隆教授表示,在父親節前夕,亦呼籲全台的爸爸們正視肝炎篩檢,「肝臟屬於沉默的器官,不會疼痛」,強調唯有及早篩檢、及早治療,愛護自己,才是愛家人,不拖累家人的表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