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抽血非侵入性 肝臟檢查新利器

免抽血非侵入性 肝臟檢查新利器

2019/8/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肝臟穿刺(切片)檢查肝臟纖維化或發炎仍是當前診斷肝病嚴重程度的「黃金準則」,但是大多數人聽到穿刺或切片就害怕,同時肝切片屬於侵入性檢查,有千分之一的出血、感染、氣胸、死亡等風險,且一次穿刺取得的組織只有肝臟整體的五萬分之一,代表性不足並且無法重複施作。因此目前盡量以非侵入性的「肝臟纖維化震波檢測儀」檢查為主,若診斷肝硬化就應立即治療,除非一定要確定肝纖維化的程度或是研究上必須更精確的判定肝硬化嚴重程度,才會以穿刺進行檢查。

肝臟纖維化震波檢測儀 為目前臨床檢查運用最多的

肝病是國人常見的疾病,年齡(40歲以上)與中度肝纖維化(F2)都是大幅增加肝癌風險的重要危險因子。目前可用來評估肝纖維化及肝硬度的儀器,包括肝臟纖維化震波檢測儀(Fibroscan)及高頻超音波(ARFI, Acoustic Radiation Force Impulse imaging)兩種常用的超音波儀器,以及附加特殊軟體之核磁共振造影等,其中「肝臟纖維化震波檢測儀」是目前臨床檢查上運用最多的一種,目前認為其準確度已達九成,幾乎可以取代肝穿刺檢查。此方法是將超音波探頭放在右胸外側下方肋間肝臟位置處,頂端對皮膚表皮施壓,將脈衝波傳導至肝臟,肝臟會出現「反彈波」,以此反彈波來計算肝臟的軟硬程度。

亦可測量脂肪肝 但健保未提共給付

關心自身肝臟健康,除抽血篩檢,也應了解肝纖維化狀態,及早發現肝纖維化主因並進行治療,讓纖維化停滯不繼續惡化,可大幅降低肝硬化、肝癌風險。中度肝纖維化(F2)以上患者幾乎沒有明顯症狀,難以敏銳察覺早期發現。許多患者就醫時通常已是重度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甚至是肝癌,難以醫治。定期篩檢、及早診斷益為重要。現今此儀器已相對普遍、臨床使用較為廣泛,不少醫院有此設備,但目前健保尚未給付。不過,此儀器只能偵測到皮下2.5 -6.5公分的位置,因此,對於有腹水或肝腫瘤者較無法精準測量。另外此儀器可以同時評估脂肪肝的程度,對於時下盛行率逐漸上升的酒精性肝病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評估與追蹤可提供一個客觀的臨床數據,做為是否介入更積極治療的重要參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