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守足部衛生四原則 不當菌男黴女

謹守足部衛生四原則 不當菌男黴女

2019/7/3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香港腳又稱為足癬,一到悶熱夏天就造成許多人困擾,甚至不少人不小心就加入「菌男黴女」行列。香港腳是黴菌沾染到皮膚上所產生的皮膚病,黴菌侵入腳的角質層在裏頭繁殖,形成香港腳。臺中慈濟醫院家醫科醫師林巧容提醒,要先確認足癬型態,用對藥再配合藥師指導正確擦藥,謹記足部衛生「四原則」保持雙腳健康,告別惱人香港腳!

香港腳有四種型態 猛抓還是好癢真痛苦

悶熱天氣還整天在外工作,張先生兩腳底又悶、又濕!更糟的是癢到脫下鞋襪猛抓還是無法止癢,嚴重時除了脫皮和奇癢,腳趾縫或腳底、腳掌邊緣乾裂甚至還出現小水泡,找醫師看診拿外用藥擦,好了一陣子就又復發,超無奈。林巧容醫師指出:「香港腳的臨床特徵大致有四種型態,可能合併出現,或接續發生,分別是:腳趾型、乾燥角化型、水泡型、潰瘍型」。張先生的臨床病徵是屬於合併型的足癬症狀。

塗抹抗黴菌藥膏需2~6週

香港腳是因為頑強、傳染率高的黴菌引起,悶濕溫暖的環境特別容易滋長。腳是全身最容易感染黴菌的部位,若感染黴菌未接受治療,可能會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例如:胯下、身體、臉、頭皮,嚴重還可能併發蜂窩性組織炎,一旦感染香港腳應積極治療,以免傳染。臺中慈濟醫院藥師劉凡瑀表示,醫師治療香港腳大都以塗抹抗黴菌藥膏為主,治療時間會因嚴重程度有所差異,大部分症狀要塗藥二到六周以上。

藥膏需涵蓋病灶外圍2公分 且不可自行停藥

劉凡瑀藥師提醒:不是把藥擦滿、塗厚就好,而是要讓皮膚吸收才會有效果。擦藥時應將藥膏塗抹於涵蓋病灶外圍2公分的正常皮膚,並且要按摩,藥膏才容易被皮膚吸收。另外擦完藥膏後,必須立即用肥皂洗手,防止黴菌傳染。他強調:不可自行停藥,配合醫師走完整個療程,才能真正根除皮膚黴菌孳生。

台灣氣候潮濕,若過早停藥,很容易再重複感染黴菌。

 

林巧容醫師提醒,香港腳除了使用藥膏治療外,保持個人衛生也很重要,想要脫離「菌男黴女」的行列,可以力行「足部衛生四原則」

  • 「保乾燥」:雙腳與趾縫、鞋襪常保乾燥最重要,可嘗試穿著五指襪,或工作場域可以的話,可著涼鞋或拖鞋替換,不用整天穿皮鞋或布鞋。
  • 「勤換洗」:襪子應每天清洗,鞋子也要常替換。可用高溫水浸泡、去除黴菌(建議45度的水,浸泡10分鐘,能殺死約9成的皮癬菌)。
  • 「選舒適」:選擇吸汗佳的棉質襪及透氣性好的鞋子。鞋內可定期噴灑防黴劑,以防黴菌再次附著。
  • 「不赤腳」:公共場所(例如溫泉、游泳池)不赤腳也不穿公用拖鞋,建議穿著個人拖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