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腳癢到不行,台灣潮濕天氣作怪

香港腳癢到不行,台灣潮濕天氣作怪

2006/1/1

台灣地區亞熱帶,由於悶熱與潮濕的緣故,非常適合黴菌生長,這就是香港腳的罹患比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香港腳有許多種不同的臨床表現,可分為水皰型、脫皮型、角化型(就是腳底形成又厚又硬的繭)、趾間型(就是趾間出現脫皮、靡爛、皸裂)。症狀從完全不癢到癢的想用刀子把皮刮掉都有。嚴重的香港腳會傳染到身體其他部位,甚至併發細菌感染,而導致丹毒或蜂窩組織炎(全身發冷發熱,下肢紅腫疼痛),甚至併發敗血症而威脅生命,所以最好及早治療。

因為黴菌種類很多,而抗黴菌藥物也很多種,成藥常是復方的藥膏,僅能暫時減少症狀,而不能有效的殺死黴菌,達到根本治療的目的,隨便塗抹成藥,常使問題更加嚴重。最好找皮膚科醫生作專業的治療。有些香港腳不會癢,即使是搔癢的香港腳,治療後癢感會先得到改善,但是千萬不能因為不會養了,就中止治療,以免因治療不完全,而反覆發作。濕、熱是黴菌的溫床,保持腳部乾爽就是對付黴菌的好方法。

日常生活應注意:
一、 穿著通風透氣、吸汗強的棉質襪,每天更換清洗,甚至一天換穿幾雙。

二、 赤腳最好、拖鞋或涼鞋也不錯,應避免穿膠鞋或不透氣的球鞋。最好有兩雙以上的鞋子交換穿著,使每一雙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晾乾。

三、 不與他人共穿鞋子、拖鞋及襪子。(買鞋時,請勿以赤腳試穿鞋,以免遭受感染。)

四、 腳底、趾間癢儘量不要用手抓,以防傳染於手指。請勿抓腳再抓身上,否則可能將黴菌傳染到身上。

五、 沐浴後應把腳趾擦乾,尤其注意趾縫要擦乾,甚至用吹風機或電扇吹乾在擦藥。

六、 身體其他部位有黴菌感染時,應及早治療,以免互相傳染而防不勝防。

七、 避免泡澡、泡溫泉、游泳。

八、治癒後,襪子及拖鞋應拋棄。

九、最重要的是,治療當中勿任意停藥。應在症狀消失且皮膚看起來正常後,繼續用藥數週,才能把少數殘留徽菌都殺死。達到根治的目的。灰指甲是黴菌的大本營,合併有灰指甲常是香港腳一再復發的原因,如果要根治香港腳,必須治療同時存在的灰指甲。

香港腳不是絕症,其之所以無法根治,多半是因為缺乏耐心治療,或是自以為好了而不再治療,而使得黴菌「春風吹又生」。為免香港腳成為伴你一生的老朋友,以及減低併發蜂窩組織炎的機會,請依皮膚科專科醫師處方接受治療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