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答答梅雨季,香港腳一族又要拉警報啦!

溼答答梅雨季,香港腳一族又要拉警報啦!

2008/4/23

梅雨季節來臨囉,最愛台灣溼熱氣候的黴菌正蠢蠢欲動,你是不是也感覺到腳底傳來陣陣的癢意呢?沒錯!香港腳的季節又到了,擔心香港腳發作的朋友們可要注意囉!

台大皮膚部蔡呈芳醫師表示,香港腳是台灣盛行率很高的皮膚疾病,主要致病原是黴菌,它喜好溫暖及溼度高的地方,如果腳底長時間處在這樣的狀態下,就等於提供黴菌良好的「溫室環境」,而造成香港腳的產生。蔡醫師認為,香港腳其實是一種不易根治的疾病,主要的原因是黴菌一年四季都存在環境裡,特別是曾經感染過香港腳的人,初期可能以為治好了,但卻忽略了黴菌會躲在患者曾經接觸過的物品,像是鞋子、地毯當中,不只是患者甚至是沒有香港腳的人,只要不小心接觸到這些病原,再加上符合黴菌生長的條件,香港腳就有發作的可能性。

蔡醫師表示,香港腳治療上常使用的外用藥物主要可以分成兩大類,一類為抑制黴菌生長,另一類則訴求可直接殺菌。前者大多為藥膏,通常藥效作用時間較久,一般需要等到患部的角質層整個汰換掉,約一個月才能看到治療效果。後者藥物的作用效果較快,但仍會與藥品本身的滲透性有關,滲透性高的藥品,可以在短時間滲透角質層達到殺菌的效果,特別是角質層越厚的人,應該選擇滲透性較高的藥物,使用療程短則一周,或是使用一次即可,依患者體質而定。患者可於購買及使用前,詳細參考產品說明書以購買適合自己的藥品。

患者是否遵照該有的用藥療程確實用藥,也是導致香港腳反覆發作的一個因素之一。蔡醫師叮嚀,目前的藥物選擇有使用一次,或連續使用一週及一個月的,不論哪一種藥品,香港腳患者都應遵照產品說明書並確實配合用藥,並且全腳甚至雙腳都擦藥,不要只針對局部會癢或脫皮的地方抹藥,才能避免沒擦藥的地方復發。治療時也要保持腳部通風,盡量避免與家人或室友共用物品,才能夠有效治療且避免黴菌的擴散。如果長時間使用藥物卻沒有明顯改善的人,就應該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