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

腳癢抓不停 香港腳還是汗皰疹?醫透露「關鍵差別」

腳癢抓不停 香港腳還是汗皰疹?醫透露「關鍵差別」#灰指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每當夏天或季節交替時,雙腳經常癢得受不了,有時掉皮屑、有時冒出小皰疹,苦惱的是,擦了很多藥,還是治不好!到底這是香港腳還是汗皰疹?應該如何治療呢?食藥署請皮膚科醫師楊麗珍來為大家解惑。水泡型足癬常被誤診汗皰疹 採類固醇治療無法根治「都有可能!」楊麗珍表示,汗皰疹是因冷熱交替、經常碰水和清潔劑,造成皮脂膜受損,使外部刺激進入皮膚,造成過敏性發炎,通常不具傳染力。而當雙腳接觸黴菌,加上長時間悶住,使黴菌常駐其中,一旦溫度與濕度上升,黴菌孢子很容易長出菌絲,讓人搔癢難耐,這就是足癬,亦即俗稱的香港腳。因為人體的腳部長期被包覆住,有利於黴菌生長,因此腳癢的狀況,通常是香港腳的機率較高。一般來說,香港腳(足癬)有四種表現形式:趾間型、水泡型、厚皮脫屑型與急性潰瘍型,每種形式的治療方式都不同。楊麗珍強調,「當腳趾或腳底起水泡時,可能是水泡型足癬,但經常會被誤認為汗皰疹,而採用類固醇治療,雖然類固醇能止癢,但卻不能根治。」腳部長水泡很難用肉眼鑑別,應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控制不復發。楊麗珍也提醒,灰指甲是由黴菌感染指甲所造成,若有灰指甲的問題,一定要優先處理與治療。保持腳部乾燥 避免和他人共穿浴室拖鞋防交叉感染洗完澡後要徹底擦乾腳掌與趾縫,並保持腳部乾燥;穿了多年的襪子應該要定時更換;室內拖鞋也要經常擦拭或刷洗,因為黴菌孢子很可能卡在鞋襪的縫隙中。另外,應避免和他人共穿同一雙鞋襪(如浴室拖鞋),以避免交叉感染。足癬需要治療,尤其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更加重要,因為足癬的相關症狀(起水泡、破皮及潰爛)若不積極治療,是引發下肢蜂窩組織炎的重要危險因子。食藥署提醒,治療香港腳須配合醫囑或依藥品說明書按時用藥、保持足部乾燥、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能讓雙足恢復舒適的自在生活。

灰指甲厚又硬 翁剪趾甲連趾頭也剪了

灰指甲厚又硬 翁剪趾甲連趾頭也剪了#灰指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92歲林姓老翁罹患糖尿病,併發灰指(趾)甲,趾甲又厚又硬,非常難剪,家人平常會帶他到指甲店請店員協助剪指甲,日前,阿公因等不及家人帶去剪趾甲,竟自己拿水果剪刀剪腳趾甲,不慎竟連同腳趾頭也給剪了,因傷及骨頭,家人趕緊將他送醫。自行用鋒利水果刀修剪 造成開放性傷口豐原醫院傷口外科醫師陳明澤表示,糖尿病患容易併發灰指(趾)甲,因指(趾)甲受黴菌感染,造成指(趾)甲變厚、變硬,修剪時使用平常所用的剪刀很難剪斷,應就醫協助治療。老翁自行用較鋒利的水果刀修剪趾甲,不料卻將腳趾頭剪掉,還剪掉骨頭一小部分,造成開放性傷口,到院後因傷口無法完全縫合,採用傷口覆蓋保護方式,讓傷口自然癒合。耐心服藥12至24周 治療率達8成以上豐原醫院皮膚科主任吳育欣表示,治療灰指(趾)甲方式可分為外敷及口服藥物兩種。外用藥依藥物機轉、劑型等使用方式不同,通常需治療9至12個月,甚至更久。若感染情形嚴重,或外用藥效果不佳,則建議以口服抗黴菌藥一天一次,手指甲受感染者需服用6至12周,腳趾甲則需服用12至24周或更久,治療時間視指(趾)甲生長速度而有所不同,通常耐心服藥,治療率可達80%以上。糖尿病、末梢循環不佳或周邊神經病變患者,應積極治療灰指甲,避免因肢端微小傷口併發細菌感染,導致嚴重併發症,呼籲患者若有灰指(趾)甲情形應儘早就醫。

灰指甲易居家感染!7類族群要當心

灰指甲易居家感染!7類族群要當心#灰指甲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0歲的林姓婦人因腳趾甲變形變厚,無法修剪長達10餘公分,險釀蜂窩性組織炎。經過就醫配合治療,終於擺脫長年灰指甲的噩夢。1/3灰指甲患者皆為居家感染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家醫科醫師林昀嬃表示,我國灰指甲盛行率約8%、共170萬人,當中約33%患者為「居家感染」。灰指甲,台語俗稱「臭甲」,指甲的黴菌感染,醫學稱作甲癬。灰指甲經常發生在得香港腳的人身上,原因是黴菌感染足部後,又伺機感染腳趾甲,且手部也可能發生灰指甲。灰指甲不痛不癢,治療時間略長,初期病症大多是外觀不美觀,如指甲顏色改變、指甲變厚、周邊脫屑、指甲變形等,然而長期忽略卻容易造成嚴重後果。已患香港腳、老人等 7個灰指甲危險因子不分性別都有可能得到灰指甲,男生機率略高於女性。以下幾種類別的人,特別容易得到灰指甲:(1)已有香港腳(足癬)的人、(2)老年人、(3)經常赤腳行走在潮濕地面(例如游泳池、公用淋浴間等)、(4)足部有小傷口、(5)糖尿病患、(6)其他免疫缺失患者、(7)共同居住的人已有灰指甲。根據統計顯示,居家環境是造成灰指甲傳染的主要地點,但民眾普遍缺乏警覺性。有些患者認為灰指甲外觀改變外,並沒有感受到什麼不舒適。然而林昀嬃醫師提醒,指甲長期受到黴菌感染的情況下,除了甲床不健康,容易造成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嚴重的甚至會進展為敗血症。早期治療,可避免疾病惡化導致的更多問題。灰指甲治療貴在持續 若中斷易失敗林昀嬃醫師說明,目前市面上的藥物和治療方式,主要分為口服藥物及外用藥物。口服藥物證實有效且治療效果最佳,是目前治療灰指甲的首選。不過若沒有遵照醫囑治療整個療程而中斷(約6-12週不等),容易治療失敗。此外口服抗黴菌藥物易影響肝功能,需要定期追蹤。外用藥物通常是大部份患者最容易接觸到的藥品,外用藥的滲透力通常無法深入甲床,適合使用在黴菌還沒有感染到根部、或不適用口服藥物的患者身上。另一種外用藥加強劑型,比起傳統外用藥物使用更方便,指甲附著能力較好,不易被沖掉,可以一週使用一次即可。除了藥物使用外,還有輔助療法,例如去除指甲或雷射。林昀嬃醫師提醒,無論是使用口服藥、外用藥、甚至加上輔助療法,經由醫師評估、一起討論決定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並且耐心地配合治療過程,醫病共同努力,擺脫惱人的灰指甲不再是難題!

灰指甲易傳染 赤腳進浴室恐倒「黴」

灰指甲易傳染 赤腳進浴室恐倒「黴」#灰指甲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赤腳進入浴室竟可能傳染灰指甲!灰指甲擁有高傳染力,在台灣盛行率高。最新灰指甲居家認知大調查揭露,國人易忽略3大可能會造成灰指甲的行為!經常共用指甲刀、拖鞋或是赤腳進入浴室,不良居家使用習慣潛藏造成全家倒「黴」的危機!共用指甲刀、拖鞋、赤腳踩濕地 恐致灰指甲灰指甲在台灣盛行率高,除了環境較歐美炎熱、潮濕,不良的居家生活習慣更是傳染關鍵。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最新灰指甲居家認知大調查,發現國人易犯3大居家傳染高風險行為!調查結果顯示66.7%民眾曾共用指甲刀,其中超過8成共用過的指甲刀幾乎沒有消毒處理,僅3%民眾使用指甲刀前每次都會消毒。黴菌易透過居家媒介傳染,因此除了共用指甲刀外,共穿拖鞋、赤腳接觸潮濕浴室地板也是高風險行為。根據調查結果顯示,56.8%民眾曾共穿室內、室外拖鞋;近4成民眾習慣赤腳進入浴室,僅2成民眾全程使用浴室拖鞋。國人不良的居家習慣竟然造成全家倒「黴」,台灣民眾對於灰指甲的居家傳染認知不足。糖尿病患者末稍循環不佳 染灰指甲率高3倍根據研究註2,糖尿病患者因末稍循環不佳,比一般人感染灰指甲機率高3倍,但超過73.7%民眾沒特別關注家中糖尿病患者的指甲狀況。因為灰指甲傳染力高,臺安醫院皮膚科曾德朋主任提醒,若家中有糖尿病、香港腳患者,高齡長輩、足部有傷口或缺乏免疫力等族群,更需注意家人指甲狀況,避免一人傳染全家。曾德朋主任強調,正確的灰指甲治療方式首先必須銼甲,磨掉感染的指甲,讓藥物作用於黴菌上使治療效果更佳,擦拭消毒後便可於指甲上塗抹抗甲癬油劑,外用油劑會在指甲上形成藥膜,不受衣物磨擦、沖水影響,更可降低灰指甲的傳染力,保護家人不受灰指甲傳染。

灰指甲擦藥沒效?恐為乾癬作祟

灰指甲擦藥沒效?恐為乾癬作祟#灰指甲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年約50歲男子因罹患乾癬,全身包括頭皮和指甲都出現病灶,遍尋中西醫都無法根治,嘗試口服藥物到照光治療,最終通過健保生物製劑申請,每3個月施打一次,經過2年療程,乾癬面積暨嚴重度指數(PASI指數)從注射生物製劑前的26.5分降至2.1分,身上脫屑、丘疹、斑塊也都消失,症狀改善明顯,外出生活工作不再受到影響。乾癬臨床表現多樣,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幼華表示,頭皮紅疹塊及脫屑增厚的症狀常被誤認為是脂漏性皮膚炎,表現在指甲上也常被誤認為灰指甲,擦了藥卻不見改善。乾癬病徵表現多樣,一定要仰賴專業醫師的經驗與專業,評估患者的病灶型態、嚴重度、範圍及部位、原有疾病採用不同治療方式。不會傳染的皮膚病 紅斑脫屑為典型症狀李幼華醫師表示,許多人常以為乾癬會傳染,事實上,乾癬並非黴菌造成,因此不會傳染。俗稱牛皮癬或銀屑病的乾癬,病灶呈粗糙且界線分明的紅色斑塊,通常從頭皮、軀幹、四肢伸側開始分布,若沒有加以控制,可能慢慢擴散到全身,也時常侵犯指甲、關節,導致變型或疼痛。乾癬不只是皮膚病,更是自體免疫失調的全身慢性發炎,遺傳、壓力、外傷、飲食、不當用藥等,都可能誘發乾癬。乾癬「只能控制,不能根治」,早期發現仍是對抗乾癬的基本原則。患者注意保濕皮膚乾癬患者日常保養首重保溼皮膚,除了選擇油脂比例較高的保溼產品外,保溼時間點也很重要,例如洗完澡擦乾身體後,當肌膚還處於溼潤狀態時,馬上塗上保溼產品防止肌膚乾燥並進一步鎖水保溼,避免產生龜裂,否則因乾癢搔抓,製造出更多微創傷口,反而加重乾癬進展與擴張。另外包括避免菸酒、情緒保持穩定、生活作息正常等,依樣能減少誘發因素、避免病灶惡化。

美甲狂注意!光療恐致灰指甲

美甲狂注意!光療恐致灰指甲#灰指甲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愛美女性喜歡利用指甲彩繪搭配服裝,除了指甲油之外,也可以利用鋼板、指甲貼片來變換花樣,近來流行的光療美甲是利用特殊甲膠,搭配LED燈照射指甲,不只能夠增厚指甲,還能矯正甲床萎縮、易碎指甲的甲面,加上因為透過光療照射,甲面花樣可以維持較長時間,是許多女性指甲彩繪時的首選。甲面縱橫條紋、凹凸不平有咬甲習慣的人,長期甲面凹陷,指甲病變不只影響外觀,嚴重發炎也可能影響生活,另外,指甲不當修剪也容易形成傷口,出現波浪狀、縱橫條紋、凹凸不平的甲面,造成細菌感染,指甲如果沒有定期修剪,兩側會逐漸崁入甲肉裡,造成紅腫情形,活動時也容易會有疼痛感。指甲增厚、變灰黃,散發異味製作光療美甲頻率不宜太相近,不只會刮傷甲面,產生的裂痕還有可能造成細菌滋生,進而引起指甲增厚、變灰黃,散發異味變成灰指甲,居家保養1周建議1次為佳,可利用溫水浸泡,軟化角質層,再使用挫刀、模板去除甲面角質,若過度刮除角質,反而會使表面失去保護力,細菌易入侵。指甲易裂、死肉增生、甲溝炎在一塗一卸之間,指甲健康受到威脅,除了指甲易乾裂之外,死肉增生,甲縫也可能形成甲溝炎,紅腫甚至化綠膿,若甲溝附近有發炎現象,不應再另外塗抹保養產品,應盡快就醫求診。

腳癢用手抓 恐感染香港手!

腳癢用手抓 恐感染香港手!#灰指甲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78歲余姓老翁,感染灰指甲多年,指間也時常會有白色屑屑,長期自行塗藥,灰指甲反而越來越厚,患部越來越嚴重,有時會有搔癢情形,天熱時去抓還會有反紅現象,有時候也會有流出汁液,老翁聽說雙腳通風能減緩細菌孳生,因此在家只穿襪子不穿鞋子,沒想到情形卻越來越嚴重。細菌滋生 指甲增厚、變黃夏天氣候炎熱,黴菌容易滋生,若穿著不透風的鞋子,足部容易流汗,一整天悶在鞋子裡,容易導致細菌感染,若細菌孳生在腳指,會造成指甲增厚、變灰黃、甲床崩離的灰指甲,若細菌滋生在指間及腳底,則會形成易脫屑、腳臭、紅腫的香港腳。白屑脫落、紅腫、癢香港腳可分為乾性、濕性,若患有乾性香港腳,指間及腳底會有白屑脫落、腳跟也會有龜裂現象,若患有濕性香港腳,犯癢時去抓有可能造成傷口破皮,汁液流出,紅腫、發癢症狀加劇。擦藥、足部通風 9成能好香港腳發作時若用手抓,極有可能讓手部也感染到黴菌,形成香港手,如若無法控制,就會造成惡性循環,目前香港腳及灰指甲都有口服及外用藥,只要依照醫師指示,定期擦藥並讓足部通風,有9成機率能夠痊癒,若早期不去理會,等到嚴重之後,很有可能要手術拔掉指甲,重新生長後才能痊癒。預防黴菌感染 舊鞋襪不再穿余姓老翁因擔心反覆感染而只穿襪子,卻忽略舊鞋襪當中的細菌,因此造成黴菌反覆感染,香港腳、灰指甲永遠好不了,想要預防香港腳及灰指甲,在痊癒後不再穿著舊鞋襪,家人之間也不共用拖鞋,另外,少到游泳池、SPA場所也是預防感染黴菌很重要的因素。

男童患灰指甲拒上學?原來是「二十甲失養症」

男童患灰指甲拒上學?原來是「二十甲失養症」#灰指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門診來一個國小六年級男童,因兩手的手指甲及腳趾頭皆有異常現象,而遭到班上同學們嘲笑,也因以為是灰指甲,怕被傳染不敢靠近他。而男童不僅手腳指甲出狀況,連頭頂也禿了一塊,原本在診斷上被視為灰指甲,但詳細檢查後發現是罹患了「二十指甲失養症」,醫師指出,這類疾病與灰指甲完全不一樣,並不具傳染性。指甲粗糙伴隨禿頭、乾癬 即可能為二十甲失養症粗面指甲 (trachyonychia)指的是指甲表面異常粗糙,當手腳上多數指甲都出現粗糙就叫二十甲失養症 (twenty nail dystrophy),最早在1977年由Hazelrigg等人提出,它是一種後天指甲變形,特徵是表面粗糙像砂紙、縱軸紋條、脊狀隆起、裂溝、雨滴狀凹洞、脆甲、指甲裂開、甲面失去光澤等,出現在手腳大部份的指甲,甚至是二十指的指甲。通常從嬰兒或孩童時期緩慢出現,到了3-12歲時達到高峰,然後又慢慢的改善,少數病患則是成年後才出現,另外,也可能因遺傳家族史的關係,而伴隨圓形禿疾病。據統計圓形禿患者有12%會發生二十甲失養症,尤其是嚴重的全頭禿或全身禿,也有部分人認為二十甲失養症是圓禿的指標之一,此外,二十甲失養症還可能跟扁平苔蘚、乾癬有關,扁平苔蘚引起的二十甲失養症通常比較薄,而乾癬引起則多為厚甲。二十甲失養症多屬良性病變 不具傳染性二十甲失養症的報導不多,目前較大的研究是韓國做的統計,其中分成五種臨床亞型,分別是萎薄甲型、增生厚甲型、雨滴凹陷型、淺縱溝型(深度不及指甲板一半厚度)及深縱溝型(深度超過指甲版一半厚度)。大多數情況下,二十甲失養症會隨著年紀慢慢改善,因此大部份的病人,尤其是兒童患者,並不一定要治療,若要選擇治療,可以嘗試口服或注射類固醇;國外則有報導可使用口服A酸及環孢靈來治療乾癬引起的粗面指甲。二十甲失養症多數屬良性病變,雖然外觀不好看,但不會造成指甲疤痕化,這代表將來指甲仍有機會恢復正常。建議如果民眾發現可能患有相關疾病,先與醫師諮詢,進行正確的診斷,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