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配合肩膀起伏 就能把主管變和善

只要配合肩膀起伏 就能把主管變和善

2019/8/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一開始很難看出呼吸時肩膀的起伏,但這時不要只集中注意力在肩膀,而是隨意地看著對方的整個身體,不特別聚焦在某一點,這時就可以看見「肩膀跟著呼吸上下移動」。之後不斷重複「吸氣時,配合對方的動作慢慢地向上抬起自己的肩膀;吐氣時,配合對方的動作慢慢地放下肩膀」的動作。

該位女性在電車中以坐著的乘客為對象練習,結果對方「咚!」地就睡著了。配合呼吸的過程中,自己緊繃的身體放鬆的瞬間,對方就睡著了,因此能得知「在這瞬間對方進入了催眠狀態」。
經過數次練習之後,該位女性試著使用在背對她工作的主管身上,結果主管不再對她大力批評了,也在不知不覺間開始以溫和的眼光看待她。

在配合主管的呼吸消除緊張的瞬間,主管的態度突然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讓該位女性很困惑,彷彿自己做了錯事般擔心:「這麼做會不會太卑鄙了?」我向她說明:「催眠只是單純引導出對方原本的面貌,也就是無意識的狀態,而不是在操控對方。」
結果該位女性掩不住吃驚地說:「這個意思是,在無意識狀態下,我主管其實很信賴我嗎?」

引導出對方原本就有的信賴感
事實上,人類在無意識狀態下是相互信賴的,我們可以認為是意識從中干擾了彼此。
而可以排除意識干擾的就是催眠療法(催眠有各種不同的解釋)。我進一步請她使用暗示排除意識的干擾,讓主管恢復原本的樣子。
該位女性在配合呼吸放鬆緊繃感時,使用了「稱讚的暗示技巧」,向主管暗示:「謝謝您總是幫我的忙。」
「稱讚的暗示技巧」是指藉由籠統的稱讚,排除意識的干擾,讓對方進入原本相互信賴的無意識狀態。
說完後,主管鼻子抬起45度角,帶點驕傲地說:「身為妳的主管,這是理所當然的吧!」在那之後,主管為該位女性寫了推薦信,那是她一直很渴望的國外分公司的最高職務。當公司公布候補人選為其他人時,主管還主動去向高層抗議,這是她後來從其他部門的人那裡得知的。
主管用不同以往的溫暖語調向她說:「真是太可惜了。」但也帶著爽朗的笑容告訴她:「不過妳這麼優秀,可以留在這個部門真的是太好了!」
之後,以前那種完全不交付想做的工作給她的情況大為改變,該位女性漸漸成為主管的得力助手,非常勤奮能幹地工作。

使用催眠療法的技巧排除意識的干擾後,原本那麼令人厭惡的主管竟然成為自己的同伴。不過更不可思議的是:對該位女性而言,她感受到的不是「主管及職場改變了」,而是「回到原有的狀態」,所以情緒上也沒有大太波動。
她只是覺得:「咦?使用了這個技巧之後有產生什麼改變嗎?」
我想,使用催眠技巧真的只是回到原本應有的狀態而已,並為這件事感到開心。

(本文摘自/你的感受不是你的感受:找回心靈自由,不受他人左右的「自我暗示」練習/遠流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