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肢體鈍挫傷勿輕忽 嚴重恐截肢

車禍肢體鈍挫傷勿輕忽 嚴重恐截肢

2019/7/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107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事故傷害死亡率位居第6名。隨著社會經濟的進步,緊急醫療中的外傷處理,已躍升為攸關人民生活福祉的重要課題。肢體鈍挫傷的臨床表徵並非尋常,有可能是合併存在血管傷害的危險訊號,醫師與傷者必須特別留意病人的臨床變化,儘早發現血流不足的症狀與重建血液循環通道至關重要,而且將是能否成功挽救肢體的關鍵。

肢體鈍挫傷可能無明顯表徵 但仍需留意細微症狀
31歲K先生,無特殊疾病史。在騎乘機車不慎自撞電線桿,造成左下肢有撞擊鈍挫傷,被救護車送至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治,當天在急診室觀察七小時後即離院返家。但返回工作後,疼痛有持續惡化現象,並出現大片瘀青,於是在受傷後第三天,病人再度前往急診,診斷為「左下肢動脈傷害合併肢體缺血」。

經外傷科醫師進行筋膜切開減壓手術與動脈血管繞道手術,術後轉送至加護病房觀察,並注射血管擴張藥物治療,肢體末梢血液灌流情形逐漸於數天內恢復。經骨科醫師評估,接受死骨部分移除與多次清創植皮重建手術,病人最終成功保留左下患肢,同時傷口也完全癒合,於受傷後三個月左右康復出院,可不依靠任何輔具行走。

整合照護醫療系統 縮短病患在急診室滯留時間
奇美醫學中心外傷科主治醫師葉敬淳表示:當有嚴重外傷病人被送到急診,急診主治醫師馬上給予初步救治,並啟動重大外傷會診機制,同時聯絡外傷科主治醫師共同於第一時間在急診照護此病人,並視外傷嚴重程度評估是否轉送外科加護病房。

在加護病房救治期間,由外傷科主治醫師及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共同照顧,若病人需要緊急手術,就立即直入手術室接受治療。如此一來,除了縮短病人在急診室留置的時間外,也可以整合多個次專科醫師專業意見,共同提供重大與多重外傷病人更完整的照顧,這也是民眾的福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