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准2款戒酒藥物 擺脫酒精危害

衛福部准2款戒酒藥物 擺脫酒精危害

2019/7/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長期酗酒會造成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紊亂,人感覺健忘、煩躁、情緒低落、精神緊張、手抖、抑鬱、胃腸性及功能減退、以及睡眠不佳、酒精肝也因此產生等,腎製造成失能或提早死亡。此外酒駕新制於2019年7月上路,包含加重罰鍰及同車連坐處罰,酒癮治療及加裝酒精鎖預計明年3月實施。

酒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在飲後40分鐘內,血中酒精就會到達最高濃度,並逐漸抑制大腦皮質之 『抑制作用』,使人呈現失去自我控制的興奮狀態,進而到達暫時疏解壓力與不快的情緒。但只是暫時的,所以會一再地以喝酒來逃避現實。酒癮的定義當一個人對酒精產生依賴性,即可能已經染上酒癮。

治療戒酒的方法:
治療酒癮有許多藥物與非藥物治療方法。常見非藥物的方法,包含鼓勵參加自助團體,協助酒癮者避免飲酒或是有效因應飲酒情境、處理心理問題、改善自尊、提升自我效能、提供家屬的正確的支持技巧,更能讓戒酒效果穩定。

至於治療酒癮的藥物,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核准3種對於酒癮治療具有實證醫學基礎的藥物。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成癮治療科陳厚良醫師說明以下3種藥物可治療酒癮的機制。
1)Naltrexone(那曲酮):是一種鴉片類藥物拮抗劑,可減少飲酒後的刺激與愉悅的效果,減少對酒精的渴求。主要作用機轉在於減低興奮感,阻斷成癮的神經傳導,歐美國家已經證實該藥物配合行為治療確實有效。
2)Acamprosate(阿坎酸):可以減少酒精戒斷的不適與渴求,許多歐洲研究顯示,若合併心理治療,可以提高戒酒率。
3)Disulfiram(雙硫崙):抑制乙醛去氫酶,導致飲酒後產生嫌惡反應,如:面潮紅、冒汗、噁心、嘔吐,增強酒精負向回饋作用,讓個案不輕易喝酒,提供強烈抑制使用酒精的制約力。 

Naltrexone和Acamprosate兩項口服藥物 可輔助戒菸
喝酒上癮與毒癮的共同點是有興奮的感覺,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丁碩彥副院長指出,目前衛生福利部已准許37間醫療機構使用專案進口Naltrexone「那曲酮」 及Acamprosate「阿坎酸」兩項口服藥物。草屯療養院也在衛生福利部核准醫院中,可以用藥物治療幫助更多酒精使用疾患的個案。呼籲要戒酒成功,病人的意志力還是最有效的根本良方,但若有酒精使用困擾的個案及家屬,覺得僅靠意志力無法有效戒酒,可至成癮治療科諮詢適合的治療方法、擺脫酒精的危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