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包糖衣誘染毒 5徵兆助父母把關

毒品包糖衣誘染毒 5徵兆助父母把關

2019/6/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根據資料顯示目前首次沾染毒品的平均年齡已降低到12.5歲,2013年青少年涉毒人口從7,491人,2017年已增加到9,779人,短短四年增加30%,顯見毒品對青少年的危害。而使用毒品的原因有82%出於好奇、無聊與對未來人生沒有期待,18%因環境壓力影響。此外,目前新興毒品常製作成糖果、飲料等包裝,讓青少年甚至大人都分辨不出來,在誤觸、誤食下恐染上毒癮。大千醫療社團法人南勢醫院提醒家長及學生小心毒害上身。

偽裝後的毒品 無形中毒害青少年
現有的毒品中以海洛英、安非他命、K他命是目前三大氾濫毒品。南勢醫院精神科主任何仁琦表示,目前防制毒品最大的挑戰,在於毒品外觀已有別於傳統的結晶、粉末、膠囊或錠劑形式,而是參入零食或飲料(斷片酒、失憶水、毒奶茶),鬆懈青少年的警覺性,並逃避警方查緝。
衛生局提醒父母,孩子隨者成長環境的不同,必須從小教育,灌輸對於安全使用藥品的觀念,提醒子女進入高危險場所,如網咖、酒吧、夜店等地方,必須多加留神,應注意新型毒品可能會偽裝成為香菸、咖啡、茶包、飲料等,讓青少年誤食。

環境誘惑 父母應灌輸孩子正確觀念
孩子吸毒的成因多受家庭關係影響,與家庭越疏離的青少年越渴望同儕肯定及追求刺激,因此用心關懷孩子是最有效的禁毒之道。何仁琦主任建議,父母及師長可特別留意孩子是否有出現「2不3沒有」的情況,從這些徵兆觀察孩子是否有染毒的情形,並給予適當的協助 :
1)情緒「不穩定」
2)與家人「不互動」
3)常打哈欠「沒精神」
4)體重下降「沒胃口」
5)不明花費變多「沒節制」
毒品如成癮 治療需全面
施用毒品(成癮性非法藥物)成癮,已被證實為是一種腦部功能失調的疾病,會影響個人認知功能與行為表現,且伴隨慢性及復發性病程。藥物治療是藥癮治療的方式之一,目前僅鴉片類(如海洛因)藥癮,有有效的替代治療藥物(如美沙冬或丁基原啡因),協助成癮者控制對毒品的渴求。毒品成癮如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除了藥物治療的協助,也需搭配其他心理治療,乃至生活型態的改變與其他層面的復健。為協助毒品成癮者戒治,現已指定藥癮戒治機構158家,替代治療執行機構168家,以符合醫學實證之治療方式,提供藥癮者門診、急診、住院及出院後之追蹤與資源轉介等服務,此外,也有提供藥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