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兆

迷信硬幣刮手放血?中風徵兆快送醫

迷信硬幣刮手放血?中風徵兆快送醫#徵兆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宜蘭一名年約64歲黃姓婦人,上週末參加雲林縣燦林國小同學會,與國小同學們至溪頭兩天一夜旅遊,結果在遊覽車上準備回程時,黃婦突然感到身體右側沒有知覺,無法動彈,接著大冒冷汗,想說自己的狀況,卻發現連話都已說不清楚!同學們趕緊向司機反應,接著將遊覽車開至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急診,診斷為腦中風,即時為病人施行血栓溶解劑治療,目前患者恢復狀況良好。腦部血流受阻導致缺氧 血栓溶解劑治療南投醫院神經內科鄭耕兆醫師表示,腦中風主要是因為腦部血流受阻,導致神經性缺損或腦部缺血、缺氧,造成暫時性甚至永久性的腦功能異常。而腦中風的患者在黃金治療時間內送醫,經醫師評估後使用血栓溶解劑治療,可大幅提升預後比率,有機會恢復正常功能。雙手平舉時單手無力 需警覺是中風症狀缺血性腦中風的患者,應把握住治療時機,鄭耕兆醫師提醒,當出現臉部表情不對稱、說話不完整、講話不清晰、雙手平舉時,其中一支手會無力,甚至無法舉起等症狀,就要警覺可能是中風的症狀,民眾應趕緊記下時間,盡速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能夠降低失能與神經功能障礙的風險。鄭耕兆醫師也呼籲民眾別嘗試民間流傳的硬幣刮手、拿針刺手指頭甚至放血等方法,只要即時就醫治療,就有機會恢復正常功能。爭取緊急治療時機 降低病患肢體偏癱後遺症並非所有醫院都有提供24小時的腦中風治療,鄭耕兆醫師呼籲民眾,在緊急當下應聯繫119,救護人員接獲通報後,會隨即送往腦中風緊急醫療處置醫院,而南投醫院為急救責任醫院,設置腦中風小組,把握緊急治療時機,將病患的肢體偏癱等後遺症降低。(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心梗為沉默心臟殺手 注意徵兆勿輕忽

心梗為沉默心臟殺手 注意徵兆勿輕忽#徵兆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有高血壓病史的吳姓63歲男子,日前在家突然感到胸痛、感覺無法呼吸、冒冷汗,且不舒服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家人連絡119求助送醫,緊急送至部立苗栗醫院急診室。苗醫急診醫療團隊立即啟動「急性冠心症」救治機制,迅速完成心導管治療,讓患者順利康復出院。專業的醫療團隊 提供全天候緊急醫療服務部立苗醫院長李明輝表示,一般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相當高,而掌握搶救黃金期,是降低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的關鍵。為加強提升鄉親生命安全的保障,苗醫導管室不僅擁有先進齊全的儀器設備,還有經驗豐富的心臟科專業醫師群,包含專任心臟內科醫師3位、心臟外科醫師1位,並於去年(107年)7月與台大新竹分院簽署合作案,可提供全天候24小時心導管緊急醫療服務,大大提高患者存活率,及增進患者恢復並健康出院的機會。搶救急性心肌梗塞 需掌握搶救黃金期蔡貴嶔主任進一步說明,按衛福部醫院緊急醫療能力重度級評鑑標準,心肌梗塞患者治療,從掛號到完成導線通過時間,小於90分鐘的案例,需達80%,而苗醫108年度心肌梗塞患者救治,百分之百小於90分鐘,平均為68分鐘,表現遠優於標準。蔡主任說,心肌梗塞是沈默的心臟殺手,民眾若出現有胸悶、胸痛、氣喘,有時還會合併冒冷汗、噁心等症狀,就要警覺可能是心肌梗塞發病前兆,應儘速聯絡119救護車送醫。最近天候漸涼,早晚溫差大,秋老虎發威,也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蔡主任特別提醒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病的民眾,日常要注意按時服藥且規律運動,並定期至心臟內科門診追蹤,以避免心血管疾病發作找上門來。

長輩突情感淡漠 恐是失智症徵兆

長輩突情感淡漠 恐是失智症徵兆#徵兆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越來越多民眾對憂鬱症及失智症的差異有所關注。不過,根據一篇2019年7月發表於《神經科學》的研究指出,情感淡漠是失智症最常見的症狀,比記憶流失的影響更大;然而它在研究和照顧上卻常被忽略。有45%的失智症患者出現情感淡漠現象。情感淡漠是失智症最常見的症狀該研究為英國艾克斯特大學所進行,研究者將來自 20 項的世代研究,共4,320名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資料進行分析,瞭解情感淡漠隨著時間發展的流行率。研究結果發現,在研究初期有45%的失智症患者呈現情感淡漠,而有20%的患者隨著時間持續呈現,但有部份情感淡漠的失智症患者並沒有憂鬱症狀。研究指出,情感淡漠是常見的失智症狀,會呈現出缺乏興趣和情緒,但與憂鬱不同。且它對於環境產生的干擾較少,因此經常被忽略。情感淡漠與大腦前額葉功能失調有關林口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說明,「情感淡漠」與「憂鬱」的表現有部分相似,但情感淡漠不會出現悲傷情緒與負面思考。情感淡漠與大腦前額葉功能失調有關,常見於大腦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巴金森症、或慢性精神病,若發現家中長輩持續出現情感淡漠現象,應求助專家診察是否有腦部疾患。他提醒,「情感淡漠」雖然對照顧者的衝擊沒有幻覺、妄想、衝動失控行為來得大,但仍會造成照顧者的困擾,甚至誤以為個案是「懶惰」或「故意」。他呼籲,目前「情感淡漠」尚無有效的治療,需要家屬或照顧者有更多的認識與體諒。情感淡漠可能加速認知功能的衰退、提升死亡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上述研究也指出,情感淡漠有可能會加速認知功能的衰退、提升死亡率,對家庭帶來影響。建議親友避免因對方反應而有負面聯想,並影響自己的情緒,像是誤以為對方是不喜歡自己或故意找碴,瞭解他是因為疾病才會對人不打招呼、不理不睬…,就能以平常心看待並能不厭其煩地給予關懷。她提醒,當感覺到身旁的親友開始有些冷漠,跟他講話明明有聽到卻沒反應、對本來感興趣的事物不再有興趣,都是覺察及辨識情感淡漠的指標,特別是高齡者容易被誤以為是老化現象而被忽略,當確認對方並不是沒有接收到訊息而是無法反應時,應更積極去看待並進一步確認 是否因疾病所引起。

13個自律神經失調徵兆 你中幾條?

13個自律神經失調徵兆 你中幾條?#徵兆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當自律神經不自律,就是生活品質低落的開始。身為一個現代人,我們時常聽到「自律神經失調」這個醫學名詞,但對其內容卻是一知半解,許多名人都曾遭受此疾侵擾,根據台灣臨床推估,全台灣約有六至七成的民眾深受自律神經失調所苦!其中上班族更有近九成的人罹患自律神經失調而不自知!顯見大眾對於自律神經的認識仍然相當不足。自律神經看似是人體的一小環節,但若長期處於紊亂、失調的狀況,將可能導致睡眠障礙、腸躁症、心血管疾病,嚴重的話更可能引發憂鬱症、腦中風及癌症。現在就用以下13個自律神經失調的徵兆來做初步檢測,看看你符合了哪幾項呢?-時常失眠-眩暈或耳鳴-胸口悶煩-搭捷運或公車會心悸-手腳總是冰冷-身體只有某個部位會出汗-持續覺得胸口灼熱或飽腹感-頻繁且反複地腹瀉或便秘-肩頸腰背的問題無法根治-天氣一變化,馬上感到不適-有時會覺得眼前很刺眼-喉嚨不適-沒有感冒卻莫名頭痛→→→上述症狀的產生都跟生活習慣有極大的關聯,只要調整習慣,就可以改善自律神經失調!(本文摘自/70%的人都有自律神經失調?!:別讓失調釀成疾病,自律神經居家調理指南/時報出版)

毒品包糖衣誘染毒 5徵兆助父母把關

毒品包糖衣誘染毒 5徵兆助父母把關#徵兆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根據資料顯示目前首次沾染毒品的平均年齡已降低到12.5歲,2013年青少年涉毒人口從7,491人,2017年已增加到9,779人,短短四年增加30%,顯見毒品對青少年的危害。而使用毒品的原因有82%出於好奇、無聊與對未來人生沒有期待,18%因環境壓力影響。此外,目前新興毒品常製作成糖果、飲料等包裝,讓青少年甚至大人都分辨不出來,在誤觸、誤食下恐染上毒癮。大千醫療社團法人南勢醫院提醒家長及學生小心毒害上身。偽裝後的毒品 無形中毒害青少年現有的毒品中以海洛英、安非他命、K他命是目前三大氾濫毒品。南勢醫院精神科主任何仁琦表示,目前防制毒品最大的挑戰,在於毒品外觀已有別於傳統的結晶、粉末、膠囊或錠劑形式,而是參入零食或飲料(斷片酒、失憶水、毒奶茶),鬆懈青少年的警覺性,並逃避警方查緝。衛生局提醒父母,孩子隨者成長環境的不同,必須從小教育,灌輸對於安全使用藥品的觀念,提醒子女進入高危險場所,如網咖、酒吧、夜店等地方,必須多加留神,應注意新型毒品可能會偽裝成為香菸、咖啡、茶包、飲料等,讓青少年誤食。環境誘惑 父母應灌輸孩子正確觀念孩子吸毒的成因多受家庭關係影響,與家庭越疏離的青少年越渴望同儕肯定及追求刺激,因此用心關懷孩子是最有效的禁毒之道。何仁琦主任建議,父母及師長可特別留意孩子是否有出現「2不3沒有」的情況,從這些徵兆觀察孩子是否有染毒的情形,並給予適當的協助 :1)情緒「不穩定」2)與家人「不互動」3)常打哈欠「沒精神」4)體重下降「沒胃口」5)不明花費變多「沒節制」毒品如成癮 治療需全面施用毒品(成癮性非法藥物)成癮,已被證實為是一種腦部功能失調的疾病,會影響個人認知功能與行為表現,且伴隨慢性及復發性病程。藥物治療是藥癮治療的方式之一,目前僅鴉片類(如海洛因)藥癮,有有效的替代治療藥物(如美沙冬或丁基原啡因),協助成癮者控制對毒品的渴求。毒品成癮如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除了藥物治療的協助,也需搭配其他心理治療,乃至生活型態的改變與其他層面的復健。為協助毒品成癮者戒治,現已指定藥癮戒治機構158家,替代治療執行機構168家,以符合醫學實證之治療方式,提供藥癮者門診、急診、住院及出院後之追蹤與資源轉介等服務,此外,也有提供藥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

真假!39歲女懷孕竟不知 浴室產子急送醫

真假!39歲女懷孕竟不知 浴室產子急送醫#徵兆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女性朋友,平時要多加留意身體的變化!苗栗一位39歲劉姓婦女日前突然腹痛,由於一個月前曾經服用中藥,當時以為是腸胃道不適,沒想到竟在家中浴室產下一女嬰,在警消人員緊急送醫處理後,所幸母女均安。大千綜合醫院婦產科劉榮啟醫師表示,劉小姐屬於無預警懷孕急產,是非常罕見的狀況。在經過詢問後發現,個案本身已生過2胎,原本沒有懷孕的打算,最近只覺得自己體重增加,以及不定期的出血,但是因為本身經期紊亂,因此並沒有察覺自身已懷孕。有了?8徵兆教妳辨識懷孕而除了發覺月經過期加上驗孕棒呈現出2條線之外,劉榮啟醫師提醒,懷孕時通常會合併有一些徵兆,包含:1)乳房漲且乳暈變暗2)異常點狀出血3)疲倦4)易餓5)噁心6)身體變胖7)頻尿8)便秘一旦發覺有以上徵兆,應前往醫院婦產科檢查,如確定懷孕則要按照醫師的囑咐定期接受產檢;劉榮啟醫師也強調,若懷孕時未做產前檢查,懷孕及生產都比較危險,同時胎兒體重不足、胎兒發育不良、感染傳染病、早產或死產的機率都會很高,因此千萬不可忽略產檢的重要性。

便祕、腹瀉輪番來 大腸癌4症狀不可不知

便祕、腹瀉輪番來 大腸癌4症狀不可不知#徵兆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飲食西化加上人口老化,使得大腸癌是爬升速度飛快的癌症之一,不但在十大癌症中盤據第三名,發生人數更是高居冠軍,約每42分鐘就有一個人罹患大腸癌,並且有年輕化趨勢。演藝圈傳出罹患大腸癌更是時有所聞,像是余天的二女兒余苑綺雖然不到三十歲,也因血便意外發現罹患直腸癌第一期。因此一但有出現下面4大常見症狀,可別輕忽,以致延誤了早期診斷及治療的時機。8成腸癌由瘜肉病變   症狀多樣須留意從統計數據看來,因大腸癌導致的死亡人數驚人,但它算是相對溫和的癌症之一。超過80%的大腸癌來自良性瘜肉病變,而且需要約5~10年才會癌變。因此任何人有下面這些症狀,就應懷疑有了腸胃道的病灶,該找醫生檢查。阮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張勝捷醫師說,大腸癌的表現症狀非常多樣,統計上比較常見的包括:1)排便異常/排便習慣改變,如原先排便習慣良好卻開始發生慢性腹瀉,便秘;甚至是雖然有便意,明明肛門卡著東西,卻又解不出來。2)糞便形狀發生改變/當糞便漸漸變細,有時候是因為腫瘤引起腸道狹窄。3)便血或糞便帶血/雖然有血便是大腸癌的警示症狀之一,不過以腸胃潰瘍、痔瘡、肛裂等良性的病灶居多,但出血畢竟是一項警訊,表示腸道健康出現問題,還是必須尋求醫師診斷確認。4)其他/慢性腹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等。有症狀大多晚期  定期篩檢保命之道而一旦出現症狀,大多已經是治療效果較差的第3期或第4期,對於如此無聲又無息的癌症,與其不知不覺任其蠶食鯨吞,倒不如主動出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張勝捷醫師也提醒,目前衛福部補助50歲以上、未滿75歲的民眾,可每2年1次免費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有助於早期篩檢大腸癌的潛在族群。檢驗結果若為陽性,建議及早到醫療院所安排大腸鏡檢查。此外,如果有家族史者,建議應每1至2年作大腸鏡檢查,才是大腸癌防治的根本之道。

手腳無力、暈眩 當心腦中風5徵兆

手腳無力、暈眩 當心腦中風5徵兆#徵兆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隨著人口老化與生活型態改變,三高的患者越來越多,腦中風發生的機會相對增加。在過去幾年,腦中風穩穩佔據國人十大死因第3位,腦中風也是國人失能的主因之一,因此醫師提醒,民眾應熟知腦中風的可能症狀,避免延誤送醫。南投醫院神經內科張嘉為醫師表示,所謂的中風,包含缺血性腦中風與出血性腦中風,其中缺血性腦中風佔8成以上。不過兩者的症狀大致上相同,需藉由腦部影像幫助鑑別診斷,而臨床常見的5項症狀包括:1)突然間單側手、腳、臉無力或麻木,感覺異常2)突然間講話不清楚、吞嚥困難,或無法了解別人的言辭3)突然間步態不穩,喪失平衡感4)突然間發生複視,或視野缺損5)突然間意識出現障礙,神智不清張嘉為醫師強調,一旦發生這些症狀,要盡快就醫,把握黃金3小時,若確診為缺血性中風且發生時間在3小時內,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將腦部血栓打通,可減少腦部組織的傷害。把握黃金3小時 腦中風治療效果佳 而目前國內外研究,接受施打血栓溶解劑的患者較未施打的患者有較好的預後,且各國研究指出,靜脈血栓溶解劑愈早注射效果愈好。但只要超過3小時,腦部缺血太久,即使將血栓打通,傷害仍已造成。若診斷為出血性中風,也需要盡快藥物、甚至開刀治療避免出血情狀更嚴重,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表示,天氣冷颼颼,早晚溫差大,腦中風的機會都較為提高。民眾應對腦中風有所警覺及重視,一旦發現上述症狀,應積極主動就醫,別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除此之外,民眾更應做好腦中風預防措施,積極控制危險因子,包括血壓血脂肪與糖尿病的控制。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