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美指產品 彩繪不傷甲

選對美指產品 彩繪不傷甲

2019/6/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愛美的女孩為指甲彩繪圖案以增添美感,已經成了時下的流行趨勢,但可能出現卸洗後指甲白化的現象。食藥署叮嚀,在揮灑指彩時,要先了解常見的指甲油、去光水成分,避免選購來路不明或標示不全的產品,才能保有美指不傷甲。

看清標示 才能安心用
市售指甲油常見組成有皮膜形成劑、增塑劑、溶劑及著色劑等,皮膜形成劑成分常見的為硝化纖維素(nitrocellulose),搭配樹脂及可塑劑成分等,增加產品的密著性、光澤性及柔軟性。為增加產品快速乾涸,還會添加乙酸乙酯 (ethyl acetate)等不同比例的溶劑;並輔以著色劑色料,讓指甲油有各種美麗色彩。卸除此類指甲油時,多需搭配含甲苯(Toluene)、丙酮(Acetone)成分的去光水。但是有人擔心,使用去光水可能有風險,廠商另行開發出水溶性指甲油,以及醇溶性類型的指甲油,使用水或酒精即可卸除。

護甲五部曲 愛美又護甲
無論選用哪一種類型的指甲油,務必遵守「護甲五部曲」,才能美得漂亮又安心。
1.選購前:要看清楚產品是否有完整化粧品標示項目。是否刊載衛生署公告應標示項目;中文品名、製造廠名稱及地址、進口商名稱及地址、內容物容量、成分、用途、用法、批號或出廠日期、保存方法及保存期限,而含藥化粧品需另外標示許可證字號、成分名稱與含量,以及使用注意事項。
2.使用前:要留意手指是否清潔有傷口,注意指甲清潔並使用酒精消毒。
3.彩繪時:要注意不要擦到手指皮膚,並在良好通風環境下使用,避免吸入溶劑。
4. 彩繪或配戴人工指甲時間不宜過久,要適時卸除。
5.使用去光水卸除指甲油時要避開火源,且次數也不要太過頻繁,以避免指甲保水能力變差,變得泛黃、乾燥、容易斷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