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彩繪

愛美女注意!美甲過度恐成黴菌溫床

愛美女注意!美甲過度恐成黴菌溫床#指甲彩繪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美麗的背後可能藏污納垢!小美是百貨公司櫃姐,必須保持光鮮亮麗,連指甲也得講究,平均1個月做一次指甲彩繪,持續3年後,指甲變得容易斷裂,就醫發現10根指甲都遭黴菌感染,指甲組織嚴重遭到破壞,損及指甲生長板,連新長出來的指甲也都凹凸不平。懷孕、哺乳中避免塗指甲油皮膚科醫師指出,指甲彩繪已經成為許多女性化妝造型的一部分,1至2個月就要做一次彩繪、光療,但可能必須付出慘痛的代價。指甲油主要成分是化學物質,連同卸除顏料的去光油都含有塑化劑,因此,孕婦、哺乳中的媽媽應避免塗指甲油。另外,長期使用指甲油容易導致指甲病變,甚至感染黴菌、細菌,讓美甲變成醜甲,甚至形成慢性甲溝炎,只要一碰觸就痛,相當難受。皮膚科醫師表示,曾收治過多名美甲師,因為天天接觸指甲油、去光油,影響健康,包括氣管容易發炎、皮膚過敏、指甲斷裂、慢性甲溝炎。美甲太頻繁 保水力差易斷裂根據衛福部食藥署資料顯示,市售指甲油常見組成有皮膜形成劑、增塑劑、溶劑及著色劑等。皮膜形成劑常見成分為硝化纖維素,搭配樹脂及可塑劑成分等,增加產品的密著性、光澤性及柔軟性。此外,為增加產品快速乾涸,還會添加乙酸乙酯等不同比例的溶劑,並輔以著色劑色料,讓指甲油有各種美麗色彩。至於卸除此類指甲油時,還需搭配含甲苯、丙酮成分的去光水。食藥署提醒,選用指甲油時,要檢視產品是否有完整化妝品標示項目,彩繪時避免接觸到手指皮膚,並在良好通風環境下使用,避免吸入溶劑。使用去光水卸除指甲油時,應避開火源,且次數也不要太過頻繁,以避免指甲保水能力變差,變得泛黃、乾燥、容易斷裂。多吃雞蛋、鮭魚 維持指甲健康營養師則建議,要讓指甲有適度休息與養護的時間,美甲一年不超過六次。指甲由角蛋白構成,每日食用充足的生物素如甜菜、雞蛋、小麥胚芽、全榖類與鮭魚,幫助身體代謝蛋白質,維持指甲的健康。

選對美指產品 彩繪不傷甲

選對美指產品 彩繪不傷甲#指甲彩繪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愛美的女孩為指甲彩繪圖案以增添美感,已經成了時下的流行趨勢,但可能出現卸洗後指甲白化的現象。食藥署叮嚀,在揮灑指彩時,要先了解常見的指甲油、去光水成分,避免選購來路不明或標示不全的產品,才能保有美指不傷甲。看清標示 才能安心用市售指甲油常見組成有皮膜形成劑、增塑劑、溶劑及著色劑等,皮膜形成劑成分常見的為硝化纖維素(nitrocellulose),搭配樹脂及可塑劑成分等,增加產品的密著性、光澤性及柔軟性。為增加產品快速乾涸,還會添加乙酸乙酯 (ethyl acetate)等不同比例的溶劑;並輔以著色劑色料,讓指甲油有各種美麗色彩。卸除此類指甲油時,多需搭配含甲苯(Toluene)、丙酮(Acetone)成分的去光水。但是有人擔心,使用去光水可能有風險,廠商另行開發出水溶性指甲油,以及醇溶性類型的指甲油,使用水或酒精即可卸除。護甲五部曲 愛美又護甲無論選用哪一種類型的指甲油,務必遵守「護甲五部曲」,才能美得漂亮又安心。1.選購前:要看清楚產品是否有完整化粧品標示項目。是否刊載衛生署公告應標示項目;中文品名、製造廠名稱及地址、進口商名稱及地址、內容物容量、成分、用途、用法、批號或出廠日期、保存方法及保存期限,而含藥化粧品需另外標示許可證字號、成分名稱與含量,以及使用注意事項。2.使用前:要留意手指是否清潔有傷口,注意指甲清潔並使用酒精消毒。3.彩繪時:要注意不要擦到手指皮膚,並在良好通風環境下使用,避免吸入溶劑。4. 彩繪或配戴人工指甲時間不宜過久,要適時卸除。5.使用去光水卸除指甲油時要避開火源,且次數也不要太過頻繁,以避免指甲保水能力變差,變得泛黃、乾燥、容易斷裂。

保養指甲秘訣 醫:可以食用油抹指緣

保養指甲秘訣 醫:可以食用油抹指緣#指甲彩繪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藉由指甲彩繪可打造色彩鮮豔、閃亮動人的造型。人體指甲跟牙齒和骨頭一樣堅硬,是唯一曝露在人體外保護肌膚的組織,每天接受外在環境的刺激,進行彩繪時,小心使用添加太多色素或溶劑的指甲油受損。坊間盛行各式水晶指甲、凝膠指甲、黏貼甲片等造型彩繪,但追求美感的同時,是否忽略選購指甲油產品及使用安全的重要性?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特別邀請臺安醫院皮膚科曾德朋主任,為大家說明「護甲五部曲」。護甲五部曲 兼顧美麗與健康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說明,一般指甲油內成分包括:(1)讓指甲快速乾燥的溶劑(例如丙酮、乙酸乙酯)、(2)有較強黏著性、不易脫落的成膜劑、(3)塑型劑、(4)大量的色素成分,包括各種礦物性色素、人工合成色素等。雖無明確研究指出指甲油對人體造成重大傷害,但有些市售的指甲油內含鄰苯二甲酸酯、苯、甲醛、丙酮、乙酸乙酯等成分,長期使用將傷害人體健康。可參考「護甲五部曲」,安全選擇指甲油:1部曲-標示/看清楚產品包裝是否刊載完整衛生福利部公告應標示項目,並務必留意產品有效日期,勿選購來路不明及標示不完整的指甲產品。2部曲-清潔/注意指甲清潔且鑷子、剪子等指甲器具需要定期用酒精棉球擦拭消毒。3部曲-彩繪/彩繪指甲時注意不要擦到手指皮膚,指甲有異狀時不要彩繪。連續性塗抹指甲油,較容易破壞指甲的角質細胞,指甲自然變得越來越薄,容易斷裂並且生長緩慢,建議彩繪或配戴人工指甲時間不宜時間過久。4部曲-通風/使用指甲油時務必在通風的環境下使用,避免吸入揮發性氣體,造成不可預期的影響。5部曲-卸除/卸甲時使用的去光水,會讓指甲蛋白質變性,常使用會導致指甲較不透明帶點顏色或指緣乾燥,若有傷口也會造成刺激,長久刺激導致甲溝炎。建議使用去光水後,務必要確實清潔,才能把對指甲與指緣的傷害降到最低,或是使用棉籤來清除指甲油,減少手接觸這些化學產品。一般食用油、凡士林或護手霜塗抹指緣 強化指甲為了保護指甲,一般人會使用護甲油、硬甲油等,但護甲油主要成分是油脂,指甲的抓水、保水力原本就不像皮膚這麼強,效用有限;而硬甲油只是塗了一層比較硬的指甲油在指甲上,其實指甲並沒有變得更強韌,卸除後就消失了。由於指甲是從肉裡長出來的,如果指緣皮膚不好,長出來的指甲就比較不漂亮。建議平常可用一般食用油、凡士林或護手霜等塗抹於指緣,強化指甲,而平時減少指甲接觸水、洗潔劑,也可降低指甲斷裂的機會。(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59期資料)

美甲狂注意!光療恐致灰指甲

美甲狂注意!光療恐致灰指甲#指甲彩繪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愛美女性喜歡利用指甲彩繪搭配服裝,除了指甲油之外,也可以利用鋼板、指甲貼片來變換花樣,近來流行的光療美甲是利用特殊甲膠,搭配LED燈照射指甲,不只能夠增厚指甲,還能矯正甲床萎縮、易碎指甲的甲面,加上因為透過光療照射,甲面花樣可以維持較長時間,是許多女性指甲彩繪時的首選。甲面縱橫條紋、凹凸不平有咬甲習慣的人,長期甲面凹陷,指甲病變不只影響外觀,嚴重發炎也可能影響生活,另外,指甲不當修剪也容易形成傷口,出現波浪狀、縱橫條紋、凹凸不平的甲面,造成細菌感染,指甲如果沒有定期修剪,兩側會逐漸崁入甲肉裡,造成紅腫情形,活動時也容易會有疼痛感。指甲增厚、變灰黃,散發異味製作光療美甲頻率不宜太相近,不只會刮傷甲面,產生的裂痕還有可能造成細菌滋生,進而引起指甲增厚、變灰黃,散發異味變成灰指甲,居家保養1周建議1次為佳,可利用溫水浸泡,軟化角質層,再使用挫刀、模板去除甲面角質,若過度刮除角質,反而會使表面失去保護力,細菌易入侵。指甲易裂、死肉增生、甲溝炎在一塗一卸之間,指甲健康受到威脅,除了指甲易乾裂之外,死肉增生,甲縫也可能形成甲溝炎,紅腫甚至化綠膿,若甲溝附近有發炎現象,不應再另外塗抹保養產品,應盡快就醫求診。

「護甲五部曲」 彩繪指甲美麗又安心

「護甲五部曲」 彩繪指甲美麗又安心#指甲彩繪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不少人喜歡指甲彩繪,目前坊間常見的彩繪美甲方式有彩繪指甲油、水晶指甲、凝膠指甲、黏貼甲片等,愛美的消費者為指甲彩繪色彩亮麗的圖案以增添美感,已經成了時下的流行趨勢。為了讓消費者兼顧健康與美麗,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教您簡單的「護甲五部曲」,提醒大家注意如何選購美甲產品及使用安全,讓大家就能美得漂亮又安心。 「護甲五部曲」分別是一、「標示」看清楚產品包裝是否刊載中文品名、製造廠名稱及地址、進口商名稱及地址、內容物重(容)量、全成分、用途、用法、批號或出廠日期、保存方法及保存期限,而含藥化粧品需另外標示許可證字號、成分(主成分)名稱與含量,以及使用注意事項。二、「清潔」注意指甲清潔並使用酒精消毒。三、「彩繪」彩繪指甲時注意不要擦到手指皮膚,指甲有異狀時不要彩繪。四、「通風」使用指甲油時務必在通風的環境下使用,以確保使用安全。五、「卸除」彩繪或配戴人工指甲時間不宜過久。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任意選購來路不明及標示不完整的指甲產品,使用指甲器具時也務必要事先消毒清潔,變換指甲色彩及使用去光水的次數,不宜太頻繁,使用去光水或卸除彩繪指甲之後,最好塗抹適量的護手霜,才能讓您保有一雙白皙水嫩的雙手。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