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溝通:孩子心聲知多少?

親子溝通:孩子心聲知多少?

2019/6/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情緒,是每一個地球人都有的正常反應。雖然身為大人的我們從未學習情緒這堂課,多數人也都能理性思考並控制自己的行為,安然度過每個情緒起伏的時刻。然而,對成長中的孩子而言,那正在發育的大腦尚未成熟,當然無法像大人那般迅速控制、消化自己的情緒;尤其,隨著孩子年齡增長,情緒的強度似乎令大人愈來愈難以招架,甚至,孩子的每一次情緒風暴,可能會瞬間摧毀大人的理智線,造成親子衝突。所幸,孩子大腦的可塑性給予我們陪伴他共同學習的絕佳機會,只要在孩子每一次情緒翻騰時,用對方法教導他好好處理情緒,就能讓孩子學會面對突如襲來的情緒風暴。

情緒教育是一門重要的課題,需要父母和孩子多花心力理解彼此並隨時覺察練習。
現在,請你拿出一張紙和一支筆,試著把腦海裡知道的所有情緒一一寫下來。計時一分鐘,開始!
完成後,請你看看自己所寫的答案,假使一個答案得六分,請問你的分數及格嗎?再來,請你數一數自己所寫的「正向」情緒(如快樂、高興等)及「負向」情緒(如生氣、難過)哪一種比較多?

以往每一場情緒主題演講,徐老師都會讓台下的老師、家長、保母們玩玩以上的小測驗,通常前面四、五個情緒都能如神助般迅速完成,但後面的情緒往往有點卡住、寫不出來。
如果你和徐老師第一次玩這個測驗的結果相同—都是「不及格」,請別傷心,我們一起努力再學習!而徐老師以往在各縣市演講時的調查也發現,多數大人所寫的「負向」情緒明顯多於「正向」情緒。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從小到大從未學習過一門叫做「情緒」的課程,如今成為爸媽的我們,深知孩子的情緒教育不能等,卻不知該從何著手,惶恐不安之餘,更容易被孩子的情緒所牽動。
如果你也有同樣的感覺,請和徐老師一起學習從「心」認識「情緒」。

十多年前的教養多以行為學派為主軸,當時針對孩子的情緒或行為問題,認為應以忽略或隔離來削弱這些行為。無論是孩子在學校拒絕參加活動,或干擾課程進行,還是在家中用哭鬧方式來吸引大人注意以達到目的,我會建議老師和家長先「忽略」孩子的情緒、「暫停」孩子手邊的活動,並將孩子帶至一旁,等到孩子冷靜之後再進一步引導。

當我家的海寶哥滿一歲後,再也不像之前那樣溫順、好轉移情緒。正值自我意識萌發的他,加上遺傳自媽媽的大嗓門—這小子不如意時的暴哭,可真是驚動街坊鄰居(好險那年代沒有一一三家暴專線),甚至還有熱心鄰居偷偷叫海寶的奶奶要常常來「關心」孫子咧!
面對這位情緒反應強度超高的孩子,我也只是淡定地對他說:「哭哭沒有用,等你哭完再抱抱。」一旦哭久了,孩子往往忘記自己生氣的原因,而只想要大人抱抱安撫,所以當海寶哭聲變小、慢慢向我靠近時,我才會抱著他,邊用動作安撫,邊說明我所期待的行為。

近幾年腦科學的研究帶動著人類對情緒教育的認識。當孩子被情緒綁架(還想玩玩具而拒絕上床睡覺、妹妹破壞了哥哥辛苦蓋好的積木)時,講理說教是完全無法被接收的訊息,因為與情緒相關的右腦正處於混亂,而負責理智邏輯的左腦,尚未成熟也無法平衡混亂的右腦。

過去常被大人使用的隔離、忽略情緒等冷靜方法,並不能被孩子的大腦所接收,當爸媽用錯方法,導致溝通無效、孩子拒絕配合,下場往往是孩子更暴躁、大人更徬徨無措或憤怒。較好的處理方式是,在孩子出現情緒的當下,爸媽用肢體動作、眼神表情及語言說出孩子此時的感受、心情,同理孩子的情緒、和孩子的右腦接上線;當孩子逐漸放鬆、軟化下來後,再透過理性的引導、溝通或提供孩子不同選擇,來幫助他們的左右大腦更整合協調。
別忘了,孩子的大腦正處在可塑性很高的階段,他們只是還沒學會如何面對並處理自己的情緒。建議爸媽不妨及早開始陪孩子練習。
(本文摘自/從心學教養/大好書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