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野外活動當心 慎防恙蟲病

清明野外活動當心 慎防恙蟲病

2019/4/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清明時節是民眾安排祭祖掃墓的日子,適逢連假,許多民眾也會利用假期安排野外踏青、登山及露營等戶外活動,醫師提醒民眾在戶外行動時應當心恙蟲附著叮咬,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指出臺灣全年皆有病例發生,恙蟲病例每年約4月開始增加,流行季節主要為夏季。

恙蟲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表示,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螨叮咬而傳染,恙螨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又稱叢林型斑疹傷寒。恙蟲病的潛伏期約9至12天,恙蟲病雖非大型傳染病,但每年仍有零星各案通報,診斷不易,威脅民眾健康。

廖嘉宏主任表示,感染恙蟲病的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蟲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若沒有經過適當治療恐有生命危險。南投醫院每年皆會收治患者,其中一名年輕女性在登山後不明原因發燒,脖子後方出現焦痂,就醫後確診恙蟲病,所幸即時投藥治療後,已康復出院返家。

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活動後盡快沐浴並換洗衣物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提醒民眾,適逢清明掃墓,也是春暖出遊的好時節,民眾到野外活動時應多加防範,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等保護性衣物,避免恙蟎附著叮咬,並於活動結束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如於野外活動後發生不明原因發燒,民眾就醫時,應主動告訴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形,以利感染科醫師鑑別診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