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撇步 讓你遠離惱人過敏

3撇步 讓你遠離惱人過敏

2019/4/4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柳柏丞/整理報導)到了季節交替之際,對有過敏的人來說苦不堪言,一整天打噴嚏流鼻水真的很痛苦!過敏性鼻炎雖然是小毛病,但一發作起來真的會要人命,也會因濕度差異、空氣污染而誘發慢性咳嗽,無法好好入眠,降低生活品質。

濕度差異、空氣汙染 誘發慢性咳嗽

到底鼻子過敏的原因為何?家醫科醫師王健宇指出,過敏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於外來物質過度反應、過度敏感而產生的,免疫系統中肥胖細胞分泌大量的組織胺釋出,使得局部發生腫漲,充血造成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而引起過敏的,就是過敏原。

過敏原、運動、飲食要注意

改善過敏症狀,過敏性鼻炎的居家護理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1) 避免過敏原/

衣物以純棉的衣服為主,房間要裝空氣清新器,塵螨在環境濕度在50%以上容易生存,在台灣潮濕的環境更容易發生;建議每3週把毯子、被單、床罩等以攝氏55度的熱水浸泡以殺死塵蹣,再用洗衣機清洗。家中盡量不要養寵物、不要有絨毛娃娃、毛毯、地毯等物品。

2) 運動強身/

以上半身為主效果較好,例如籃球或是羽毛球。

3) 飲食禁忌/

少食堅果類、海鮮類、食品添加物如零食類,這類食物會引起發炎及過敏反應。約9成患者屬於寒性體質,要少吃生魚片、西瓜、哈密瓜、水梨等或是冰涼的飲料。可以多食用蘋果、魚類、番茄、莓果類、豆類、馬鈴薯,皆對於舒緩過敏症狀有幫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