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放寬C肝治療給付 輕鬆戰勝肝炎

健保放寬C肝治療給付 輕鬆戰勝肝炎

2019/3/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106年度死因統計顯示,肝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2位,而肝炎更堪稱為台灣的國病。目前除了B型肝炎可用疫苗預防外,實際罹患C型肝炎的人數尤其眾多。

肝臟常被稱為沈默的器官,感染到肝炎的患者3/4不會有症狀,即使生病也不自覺,只有少數1/4的人會有輕微症狀表現,如疲累、虛弱、腹部不適、沒胃口等。感染肝炎病毒後,若是不及早治療,就有可能由慢性肝炎演變為肝硬化,進而轉變成肝癌,統稱肝病三部曲。

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 健保給付不再限制肝纖維化程度

柳營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林政衡表示,C型肝炎治療應該及早開始,一來可以避免肝臟細胞因發炎而變成肝硬化,同時也可降低肝癌發生的機率。過去只能使用干擾素治療,治癒率大約7成多,但副作用大,因此治療失敗後,醫師和病人常會感覺很沮喪。

但從C型肝炎口服藥物新療法上市後,不但可以讓病人緩解難以忍受的副作用,治癒率也高達95%以上,療程更可縮短至8至12週。有鑒於此,中央健康保險署自今年元月起,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給付不再限制肝纖維化程度,只要檢驗出有C肝病毒就可使用,希望在2025年台灣能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消除C型肝炎的目標。

C型肝炎用藥 應定期追蹤確保治療成功

台灣地區平均C型肝炎盛行率大約為4.2%,尤其雲嘉南地區40歲以上成人的盛行率高達7.3%,其中在台南的部分鄉鎮更是有10%以上的盛行率,推測可能與早期衛生條件不佳,且頻繁共用不潔的針頭、針具導致的感染較有相關性,針對目前已篩檢出罹患C型肝炎的患者治療更是刻不容緩。

林政衡醫師提醒,需注意每位病人只有一次使用一種C肝全口服新藥的機會,而每種藥物均有其副作用以及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C型肝炎口服藥物新療法也不例外,建議在使用藥物前需由專科醫師進行完整評估及檢查,才能為每位病人選擇最適合的藥物。並且遵照醫囑於規定時間追蹤看診、每日服藥及進行相關檢查,確保治療成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