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要做對!守護爸媽肝腎健康!

新的一年要做對!守護爸媽肝腎健康!

2019/3/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爸媽的肝健康,子女一定要幫忙顧!輔大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暨輔大醫院胃腸肝膽科許耀峻醫師表示,一名70歲男性被女兒帶來就醫,因春節期間團圓時,女兒發現爸爸很容易疲倦,細問後才發現父親早在2年前確診罹患C型肝炎。因無明顯症狀,對病情始終不以為意,也未固定回診追蹤。但女兒得知後很擔憂,半哄半騙帶著父親就醫,檢查後發現肝臟已嚴重纖維化,醫師立即安排治療。

許耀峻醫師表示,不少民眾以為治療C型肝炎仍使用傳統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停留在舊觀念,擔心副作用而排斥治療。新型治療是全口服藥物,療程縮短到2到3個月,治癒率高達95%以上,甚至腎功能不全患者也可使用。對於工作繁忙的勞工族群,或交通不便、高盛行區的偏鄉民眾,都是一大利多。

今年一月起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 4萬人受惠

許耀峻醫師說明,政府從今年一月起已全面開放C型肝炎健保給付規範,只要確診慢性C型肝炎,不分肝纖維化程度,即給付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治療,估計今年有4萬名病患可因此受惠。呼籲民眾若有C型肝炎,儘速就近接受治療,避免日後演變為肝癌、肝硬化。上述病患因為女兒的關心與提醒,成功領取政府送的大紅包,已開始用藥,僅需8週至12周即可完成療程,讓肝臟不再繼續受到C型肝炎病毒的傷害。

許耀峻醫師表示,C型肝炎患者以年長患者居多,除了少數有病識感民眾會主動就診,不少是由子女陪診。有些患者甚至已經出現腹痛、腹水、黃疸等症狀才就醫,往往已演變成肝硬化、肝癌,錯失治療先機。

許耀峻醫師警告,C型肝炎病毒雖然感染肝細胞為主,但病毒也會造成全身性系統性疾病,因此引發的肝外病變包括血管炎、糖尿病、血管硬化、腎絲球炎等,甚至會增加罹患非肝臟癌症的可能性,其中罹患淋巴癌的可能性將高至2倍。

C型肝炎不治療 未來洗腎風險恐增2倍以上

C型肝炎如未治療,更可能增加腎功能惡化、洗腎等風險。國內大型長期追蹤研究發現,C型肝炎患者未來洗腎的風險為一般人的2.14倍,若是年紀超過50歲的C型肝炎患者,則未來洗腎風險則高達7倍;相對的,若是已治癒的C型肝炎患者,相較於未治療者,末期腎病變風險則降低85%,由此可知「治肝保腎」的重要性。

許耀峻醫師表示,過去常見C型肝炎迷思,以為沒有痛就沒有病,甚至認為追蹤病情只要抽血就好,肝功能指數不高就沒事。事實上,光看肝功能指數並不能精準判斷,尤其是肝硬化、肝腫瘤的患者,其肝功能指數並不一定會高出標準值,甚至有部分合併腎臟病的患者,因常常洗腎導致肝功能指數偏低。

許耀峻醫師建議,C型肝炎是可以治癒的,政府提供40歲以上的成人健檢中,若民眾是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滿45歲,可免費接受C型肝炎篩檢。提醒C型肝炎感染的高風險族群至鄰近醫院詢問細節,盡快積極篩檢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