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治療不設限 及早治療防肝硬化

C肝治療不設限 及早治療防肝硬化

2019/2/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根據統計資料發現,台灣約40萬名慢性C型肝炎患者,C型肝炎是台灣地區肝病僅次於B 型肝炎的第二號殺手。慢性C肝炎患者中,20至30%的人在20年後會惡化為肝硬化。肝硬化的C肝患者中,每年有1至4%機率產生肝細胞癌,4至5%機會發生肝衰竭。

C型肝炎過去施打干擾素治療 副作用包括發燒、咳嗽等

過去治療慢性C型肝炎主要為每週施打一次長效型干擾素,並配合每日口服雷巴威林。對於病毒基因型第1型患者而言,需治療48週才能有70%的病患治癒;病毒基因型第2與第3型,需治療24週能達到80至90%的治癒率。

干擾素常見副作用包括持續發燒、咳嗽、食慾不振、貧血、血小板、白血球降低、甲狀腺功能異常、情緒低落等,雷巴威林也會引起貧血。副作用常導致病患治療意願降低、治療期間辛苦與不適,同時也降低完成治療的比率。

健保給付放寬肝纖維化程度限制 C肝病友受惠

新營醫院肝膽胃腸科邱立權醫師表示,近年來慢性C型肝炎的口服藥物有突破性的發展。新型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療程從6個月、3個月、縮短到2個月,治癒率可達90%,甚至是95%以上。可治療的基因型,從侷限於第1型,進展到全基因型(1至6)皆可使用全口服藥物。副作用及藥物交互作用也不斷進步與減少。

健保給付範圍也逐漸放寬,從最早期限制干擾素曾經治療失敗患者,到僅限制肝臟F3以上纖維化,再到今年完全不設限的情況。給付治療人數也從106年8千人、107年的1萬6千人、增加到108年的4萬人。希望病人盡早接受全口服抗病毒新藥治療,達到2025年台灣消除C肝的願景。

邱立權醫師呼籲,若民眾有C肝相關疾病或篩檢出C肝且有肝纖維化的病患,應勇於就近儘速接受治療,與醫師進一步討論治療策略,避免日後演變為肝硬化、肝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