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小心聽損警訊!及早搶救防聽障

銀髮族小心聽損警訊!及早搶救防聽障

2018/11/2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聽力出現問題要及早治療,以免變成不可回復的障力障礙。老人則要小心可能有全身性的疾病影響聽力;例如心臟病等慢性病患者容易引起周邊循環差,耳朵內以毛細胞為主,微循環差,毛細胞最容易受影響。

在什麼狀況下,會顯示聽力出現問題呢?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聽力科主任陳錦國提醒,如果有以下情形,就表示有聽力有喪失的現象:

1) 在人多的地方,別人說話要反覆幾次才聽得清楚。
2) 聽電話時會覺得吃力。
3) 常常覺得背景音太小聲。
4) 聽力變差合併頭暈(梅尼爾氏症常合併頭暈)。
5) 少數是聽神經瘤引起,常合併頭痛及頭暈。

另外,很多人聽力變差時會合併有耳鳴、感覺聽力受到干擾,如果有這類狀況,不管是急性發生,或是慢慢出現,都需要就醫。

造成聽力變差最大主因是噪音

現代人喪失聽力最主要的問題是噪音,以前只有年輕族群,現在因為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幾乎連中老年等成年人在等公車或搭捷運時都會用耳機聽音樂、用手機追劇、看影片,由於交通工具的背景音大,音樂要開更大聲,久而久之聽力就會受損。另外活動力大的人,也可能會因為運動或車禍撞擊造成耳膜破裂損傷聽力。

老人小心有全身性疾病影響耳朵毛細胞

老人則要小心可能有全身性的疾病影響聽力;例如心臟病等慢性病患者容易引起周邊循環差,耳朵內以毛細胞為主,微循環差,毛細胞最容易受影響。

另外還有一些抗生素、降血壓藥等藥物可能有耳毒性,阿司匹靈和某些利尿劑、磺胺類藥物,或是抗癌藥物,甚至連某些中藥也有耳毒性,「聽力是『沉默性衰退』」,陳錦國說,常常發現時,聽力已經嚴重衰退了,可能治療也來不及。

聽不清楚就需要助聽器

多數人的聽力障礙,並不是完全聽不見,所以常不覺得自己需要助聽器,但其實只要「聽不好」,就可能會影響人際關係及和環境的協調性。陳錦國說,「話都聽不好」的人需要別人一再重覆說一句話,讓人覺得「反應差、癡呆」,不只說話的人失去耐心;聽不清楚的人,也要很耗心力才能聽懂別人的話,自己也會更暴躁。

聽障易引起誤會有敵意 也造成安全問題

尤其單側聽力不佳的人更容易被誤會。別人會覺得「有時候說話他聽得到,有時候又聽不到」,會認為他應該是故意不理人吧?而別人為了讓聽力差的人聽得清楚,常需要很大聲說話,也會被誤解為罵或吵架、沒耐心等等。曾有人因為聽障沒跟人打招呼,被誤以為不給面子而被傷害,因此建議只要聽不清楚,最好就求助聽力治療。

 

有輕微聽力喪失就使用 效果最好

陳錦國說,助聽器在聽力輕微喪失時就開始適應的效果最好,助聽器不只是「擴音器」而已,現在的助聽器更像微型電腦,可以針對個人聽力喪失的不同音頻、音域進行調整,所以建議配戴助聽器要給自己一到或三個月的時間來適應,並且回醫院調整助聽器的協調性,調整最舒服的聽感。

因為聽力也是有記憶的,剛戴助聽器要讓大腦學習新的聲音並加以反應,很多患者因為常很在聽力喪失很久以後才就醫,早就習慣無聲世界的人突然聽到聲音常覺得「太吵、耳朵很痛」而無法適應。這也是許多老人丟著子女贈送價格昂貴的助聽器不用的原因。

所以當老人裝助聽器後,建議家人要有耐心和老人家一起學習使用;聽力喪失往往都從高音頻先發生,所以跟老人說話不要提高音量尖聲說話,反而應該一字一句慢慢壓低說話。尤其女性的音頻高,講得不耐煩提高音線說話反而會讓聽障的老人更聽不清楚,家人有耐心陪伴學習使用助聽器,老人聽力治療的成功率愈高哦!

助聽器經驗分享

目前有很多種型的助聽器可供選擇,有些人不喜歡讓人發現戴助聽器,可以選擇耳內隱藏式的,非常小巧塞進耳道外表看不出來。特別注意,耳道一定要清乾淨,有些人耳朵容易出油,可能會讓這種微形助聽器的小孔被塞住而影響功能。

老人家視力差,手也不精巧,需要家人幫忙,如果家人無法幫忙,最好用其他機型,以免每次都得送修而影響使用效果。這是個人經驗談,我的父親最早就是使用耳內式隱形助聽器,但因為耳垢經常阻塞,每次都要送到原廠修理一兩星期,後來因為固障率太高,就換了透明矽膠機型。

透明矽膠機型也算隱形助聽器,掛套在耳朵外露的部份是透明的,所以外觀看不出來,製作時要取患者的耳朵模型訂做,這種兼具隱形又不是塞在耳道內,不易發生阻塞,清潔比較方便,其實非常實用。

初期如果發現戴著太緊或太鬆要趕快回去調整,但是必須要經常配戴,因為它是完全貼著耳朵,會隨人體活動而跟著動,患者要習慣這種感覺,有些患者覺得戴久了緊緊的有點痛,就會拔下來。我的父親就是因為常常拔下來放在口袋裡,走動時容易搞丟,先丟了一邊,重做一個以後,又再弄丟,後來就丟著不用,因為是訂製款,所以也不能送人,有點浪費。

其實一般外露的助聽器的效果也很好,只要一開始經常配合調整適合的音頻音域,都可以聽得很好。配戴助聽器時初期每天至少戴著幾小時練習正常可以同時聽到環境各種聲音的正常聽覺,覺得累的時候休息。每天延長配戴時間,練習聽到各種聲音的感覺,慢慢的就可以適應正常應有的聽覺。

良好的聽力是和他人溝通的橋樑,與入溝通也可以幫助隨時吸取新的資訊,更能察覺環境中各種警訊,保護自己的安全。

(文章授權提供/愛長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