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科基金會聽覺照顧專業諮詢 提供民眾正確知識 呼應世衛提倡以「改變心態」破除護耳迷思

華科基金會聽覺照顧專業諮詢 提供民眾正確知識 呼應世衛提倡以「改變心態」破除護耳迷思

2024/3/5

「耳屎要不要清乾淨?」「可不可以用棉花棒掏耳朵?」「只有年長者會聽力損失?」當你的回答都是「YES!」時,就要特別注意你對耳朵及聽力健康觀念是否正確!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改變心態(changing mindsets)」作為2024世界聽力日主題,內容指出由於大眾對於聽力損失有些污名化,因此今年的世界聽力日希望透過分享正確的知識,提升公眾及醫療衛生提供者對聽損的認識,以克服社會對聽力損失的誤解。華科基金會進入社區關懷年長者聽損及民眾聽力健康,發現不少民眾對於耳朵及聽力健康有相當多錯誤的觀念。華科基金會聽覺健康照顧暨推廣中心主任黃詠耀提及「華科基金會自民國105年至今已服務800多個社區,發現長者對於護耳及聽覺健康有許多不正確的觀念,例如:認為聽力損失者要達聽不到才需注意,甚至覺得聽力退化為老化必經歷程,不需正視與介入,事實上聽力損失者仍可接收到部分聲音,但容易聽不清、漏聽,導致與人相處容易遭受誤解,要比聽力正常者花費更多心神來聽。若能即時尋求專家了解自身聽力狀態,調整合適聆聽策略,需要時選配合適助聽輔具以提升聆聽效能。」

長庚醫院耳科醫師暨國際外科學會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陳錦國說明「今年世衛提出『改變心態』的三大目標是,第一,克服醫療衛生提供者及相關從業人員對耳朵和聽力健康問題的常見誤解;第二,提供正確資訊以改變大眾對耳朵和聽力問題的觀念;第三,呼籲聽覺專業人士一同倡議聽力損失相關的誤解,以確保每個人都能公平獲得聽覺照顧。」

華科基金會呼應世衛愛耳日主題推出「聽覺知識大挑戰」線上有獎徵答活動,民眾除了考驗自身聽覺健康照顧覺識,還有機會抽中數位商品禮券。加入華科基金會Line@官方帳號“護耳小當家朵朵”,由聽力師提供線上個別專業諮詢服務,讓民眾在有需要的時候可以即時獲得協助以解決問題,若想了解更多聽覺照顧相關的知識也可以搜尋「聽覺照顧雲」網站。

新北市認證護耳推廣員專業知識及活動帶領能力齊備,今年北中南四縣市擴大培訓

新北市目前已有超過600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華科基金會為提供新北市更高的服務量能,護耳推廣員扮演重要角色。華科基金會自111年6月開始培訓新北市護耳推廣員,每一位學員必須學習「護耳操」的護耳知識解說及帶動唱跳、「華科搓手聽篩法」以3步驟3階段快速了解聽力狀態,培訓通過考核後再通過社區實習才能成為認證護耳推廣員,護耳推廣員至今在新北市已辦理超過130場社區護耳推廣。認證護耳推廣員魏銘萱早期以志工身份多次參與華科基金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聽覺照顧服務,在通過護耳推廣員認證後,更積極主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護耳推廣,魏銘萱說「自己經歷過家人聽力退化相處溝通時的不便,及家人因聽不清楚所產生種種誤解,深感聽覺照顧的重要性,所以現在我也持續將此經驗與照顧基礎推廣給社區,期望長者都能注重這隱性健康議題,讓生活更自主與幸福」。歡迎全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向華科基金會申請護耳推廣服務。

華科基金會今(113)年起將陸續在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開辦PSA護耳推廣員培訓,預定將培訓超過100位PSA護耳推廣員。華科基金會執行長林龍森表示:「十分感謝所有護耳推廣員的參與投入,讓聽覺照顧推廣能快速的擴大影響力。期待透過每一位熱情專業護耳推廣員的協助,讓社區長者都能理解聆聽的重要性,改善溝通方式,讓彼此能更靠近。」開課時間及地點請關注華科基金會官網及粉絲專頁,也邀請關心聽覺健康議題的伙伴一同加入護耳推廣員的行列。

華科基金會PSA助聽器銀行方案公益服務再升級,協力伙伴共推助聽器月租制減輕民眾負擔

華科基金會PSA助聽器銀行方案自106年起,提供免費助聽器適配及14天借用服務,讓民眾有多品牌助聽器選擇、透過聽力師專業服務歷程得到正向體驗與正確觀念。PSA助聽器銀行方案自開辦以來超過千位民眾接受服務,隨機抽樣滿意度超過9成!但有部份民眾因為經濟壓力而放棄繼續使用,

然而配戴助聽器要有良好成效,前1至3個月的適應復健歷程是關鍵!為減輕民眾負擔,華科基金會與協力廠商共同推出月租制助聽器,依實際使用以月付費,協助民眾不再為經濟因素而中斷。

華科基金會聽覺健康照顧暨推廣中心聽力師紀佑瑾表示「許多民眾有佩掛上助聽器立即有良好成效的迷思,事實上要讓助聽器有良好效果,要將其視為復健歷程,需要1至3個月的努力。PSA助聽器銀行除了持續讓民眾享受多品牌免費免押金試聽14天外,今年更進一步與合作廠商推出,可以按月付費繼續租用助聽器的月租制,讓民眾可以充分使用並選擇真正合適的助聽輔具,不要因經濟壓力而中斷使用。」本方案服務預定3月底在全台推出,預估今年將會有超過100位助聽器使用需求民眾加入,詳細方案歡迎向華科基金會洽詢。

護耳活動不間斷,上網填答抽萬元禮券!年度聽障學生獎學金頒發,大專聽打補助開放申請

即日起參加“聽覺知識大挑戰”即有機會抽中近萬元數位商品禮券!活動至3月31日截止,活動詳情請見華科基金會官網。

華科基金會自105年開始頒發聽障學生獎學金,至今已發出超過100萬元。112年聽障學生獎學金獲獎學生包含高中組7名、大專組5名、研究組3名,頒獎典禮定於3月23日舉行,歡迎各界前往觀禮,獲獎名單將公告於華科基金會官方網站。華科基金會另外也提供大專學生課程聽打時數申請,讓聽障大專學生課堂學習更順利,申請辦法請洽華科基金會官網。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