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血管收縮異常 小心引起腎中風!

天冷血管收縮異常 小心引起腎中風!

2018/1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中年男子突然上腹痛、嘔吐及腹瀉,原本以為是膽結石發作。直到身體痛到伸不直、坐立難安甚至盜汗,就醫後透過腹部電腦斷層發現右側腎臟組織缺氧、發黑,疑似腎動脈栓塞(腎中風),雖然腎中風不會有立即性生命危險,但若延誤診治,會造成腎臟缺血性壞死,腎臟功能受損甚至喪失。

腎臟動脈阻塞 易發生在車禍或心律不整時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急診室護理師童姿鈞表示,腎臟動脈阻塞發生率僅十萬分之七,一般會發生是因為車禍外力造成腎臟血管受損或是心房顫動心律不整時,造成心臟功能減弱,使得心臟血流不佳進而產生血塊。

這些血塊可能塞住動脈血管,造成腦中風、腸中風或腎動脈栓塞(腎中風),而心衰竭、高血壓糖尿病或是曾中風過的病人,都是心房顫動心律不整的高危險群。在急診治療期間發現該男子有糖尿病及高血壓問題,但都沒有定時追蹤,因此醫師給予抗血栓藥物、監測血糖及血壓並安排住院治療。

腎中風超過黃金時間 壞死恐無法復原

童姿鈞護理師提醒,腎動脈栓塞(腎中風)如果沒有得到妥善治療,超過黃金時間,會導致腎臟組織永遠無法復原的壞死,甚至腎衰竭。呼籲民眾有高血壓及心臟病者,近日溫差變化大,容易讓血管收縮異常,必須提高警覺,當有任何疾病要及早就醫、及早治療,才不會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