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加劇孕吐 2種冥想練習助舒緩

壓力大加劇孕吐 2種冥想練習助舒緩

2018/10/1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孕吐這件事,實在沒什麼浪漫可言。噁心感伴隨偶發性的嘔吐,是孕程中隨時會發生的狀況。孕吐的英文是「morning sickness」,若按字面意思直譯是「清晨疾病」,但它並不只是在清晨發作,事實上,孕吐可能發生於任何時候,早上、中午或晚上,而且嚴格說來,它並非是一種疾病。我們可以稱孕吐為一種調整的現象。

孕吐,懷有新生命的徵兆

在大部分情況下,孕吐狀況將在孕程的第三個月時急速消失。有些孕婦會持續孕吐到第二階段或甚至第三階段;而在一些較特殊的案例中,也有孕婦從懷孕一開始直到分娩,都處於孕吐狀態。噁心嘔吐的程度也各有輕重之別,從中度噁心到強烈嘔吐不等。一般而言,超過百分之五十的孕婦會經歷孕吐,所以,你若僥倖沒有任何孕吐狀況,那顯然你是不受影響的幸運兒,而且備受恩寵。

為什麼懷孕過程中會發生孕吐?雖然沒有人能提供確切的答案,但有許多理論可以說明其中部分緣由──雌激素與黃體素的高度分泌、血液中母體血清前列腺素E2的程度、消化系統的肌肉組織放鬆,以及嗅覺感官的增強等等,都是造成孕吐的主要因素。此外,孕吐也可能起因於進化的因素:防止孕婦過度攝取肉類與刺激性的辛辣蔬菜,以免傷及胎兒。

我們發現,那些身處「不吃動物性食物」傳統文化中的孕婦,竟不存在任何孕吐狀況。孕吐似乎對懷第一胎的孕婦情有獨鍾,這些孕婦通常對荷爾蒙的猛烈攻擊毫無防備,因此益發顯得束手無策,也就加劇了新手媽媽的焦慮和惶恐。備受壓力或對懷孕這件事鬱鬱寡歡的孕婦,比其他孕婦更容易孕吐。此外,也有研究指出,孕吐的原因似乎離不開情緒與生理性的因素。

這部分聽起來頗為合情合理。我們都知道,當你感到驚恐、焦慮或壓力過大時,你會胃痛如絞。由於腦幹是負責掌控噁心與嘔吐的神經中心,因此,你為了舒緩噁心而需要即刻學習的是,如何使負責掌控噁心想吐的腦幹中心平靜下來。別忘了,視覺心像是身體的語言,你可以善用它們,與身體中那些非自主性的功能建立一個互動的管道。

練習:靛藍色的圓柱

閉上眼睛。慢慢地呼氣三次,從3數到1,在你的心靈之眼中靜觀數字在倒數。看見數字1高大、清澈、明亮。想像現在是夜幕時分,你獨自坐在戶外,被這片寧謐、溫暖而帶點靛藍的夜色包圍。

呼氣。感受你所置身的深夜,感知到你的頸背放鬆地靠著夜空。看見你的頸部慢慢變成了靛藍色,與這片夜色融合在一起,然後變得越來越寬、越來越長,猶如一根又寬又高的靛藍色圓柱。你的身體感知或感覺到什麼了嗎?呼氣。用睜著眼睛的狀態在腦海中感受這一切。

你也可以直接藉由安撫與平靜消化系統的顏色,來訓練你的腸胃不做任何反應。我們都知道,顏色對每一個人而言,與其特殊記憶有所關聯,所以,請選擇屬於你自己的顏色。

練習:清理讓胃不舒服的顏色

閉上眼睛。慢慢地呼氣三次,從3數到1,在你的心靈之眼中靜觀數字在倒數。看見數字1高大、清澈、明亮。將你的眼睛往內觀照你的胃部,看看不舒服的胃是什麼顏色。呼氣。用你的左手,將這個顏色一把掃到身體的左邊去。

呼氣。找一個和剛剛清理的顏色明顯對立的顏色,以此新的顏色來塗滿你的整個胃部。如果你找不到完全對立的顏色,那就選擇藍綠色吧!你現在感覺如何?如果這個顏色能安撫你的胃,就要求你的身體在未來的二十四小時內,繼續將這個顏色保留在那裡。呼氣。用睜著眼睛的狀態在腦海中看見這個顏色。

(本文摘自/靈性胎教手冊:從懷孕到生產的161個冥想練習/橡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