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蟲害疫苗新技術 免除農藥惡性循環

病蟲害疫苗新技術 免除農藥惡性循環

2018/9/6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過去農人常以速效又便宜的化學農藥來解決病蟲害的問題,但長期下來往往成效不彰,更可能造成惡性循環。農作物病蟲害的改善方法大約分為以下3種:

1)化學防治法(化學農藥)/噴灑化學農藥消滅病蟲害。

優點/化學農藥經由高溫高壓製成,毒性較高,可在短時間內降低害蟲的族群數量,並阻止病原菌的擴散。

缺點/毒性高的化學農藥也容易導致農人中毒,殘留期長若在食用前還未分解恐有食安風險。李怡禛博士表示,長期噴灑化學農藥,病原菌害蟲會產生抗藥性,往後必需用更毒的農藥才能壓制,如此的惡性循環對人體、自然環境、農作物皆有不良影響。

2)生物防治法(生物農藥)/分為微生物農藥-蘇力菌、生化農藥-費洛蒙、天然素材農藥。

優點/屬於較天然的防治法,且是針對特定的昆蟲進行作用,對人體及自然環境傷害較小。

缺點/作用速度慢也容易被分解。

3)自製溶液/像是大蒜液、辣椒液、苦楝油等。

優點/成分天然不傷害環境。

缺點/防治效果最差,不見得適用每一種的病蟲害。

疫苗效用 喚醒免疫反應

李怡禛博士表示,在病蟲害控制方面,多醣體生物肥料能發揮類似疫苗的效用,在植物育苗期時就施用多醣體生物肥料,葉片表面的接收器可接收到多醣體,讓作物以為已被病蟲害入侵,進而喚醒本身的免疫反應,產生抗菌蛋白、分解酵素,並提高抵抗力基因、生長基因、運輸基因的表現。

李怡禛博士表示,多醣體生物肥料與一般肥料的不同之處在於:一般肥料就是供給作物營養,以天然原料製成的多醣體生物肥料,不僅可提供營養給作物,同時也能提升作物對營養的吸收力與利用率, 從基因的層面加強養分的利用率,並提升作物的免疫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