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化療吃不下 少量多餐補足營養

癌友化療吃不下 少量多餐補足營養

2018/5/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癌症患者化學治療期間常免疫力降低,造成治療中斷或無法治療,往往因為治療副作用讓食慾變差。該怎麼吃才能補足應有的營養,讓治療順利完成?營養師建議癌症飲食原則「高熱量、高蛋白」,搭配少量多餐方式,在兩餐間吃點心、營養品,避免只吃三正餐,熱量與蛋白質營養不足。

蛋白質攝取要比平時多20至50%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表示,血液中白血球數量不足,會有免疫力低問題,可能造成化學治療無法進行,需要打升血球素提高白血球。常見免疫力降低的原因,包括化學治療、手術(術後體力恢復較慢)、骨髓疾病(淋巴癌、血癌)等,治療過程造成白血球下降,必須攝取更多熱量與蛋白質。但若營養不良造成免疫力低下,則可透過飲食技巧調整來改變。

癌症治療期間最重要是蛋白質攝取充足,蛋白質是造血、補充肌肉的營養來源,豆魚蛋肉類等蛋白質攝取量要比平時多20至50%,熱量多20%。舉例來說,50公斤的人,治療期間一天要吃3碗飯,5份蛋白質〈豆、魚、蛋、肉〉,1杯牛奶、2碗青菜,2至3份水果,再加油脂。但化學治療期間食欲不佳、甚至噁心嘔吐,會建議少量多餐,用點心〈紅豆牛奶湯或地瓜牛奶〉、營養品等來補充。

飲食選擇小包裝 避免重複食用

除了增加蛋白質、熱量攝取,進食也要留意衛生與清潔。食物要新鮮、洗淨、煮熟,沒吃完的食物要盡快冷藏。若不得已要外食,選擇乾淨衛生的餐廳,也可選擇便利商店中有完整包裝的冷藏或冷凍食品。不要飲用家庭號鮮奶,以免開封後再度冷藏,容易提高感染的機會,可選用小瓶裝不含益生菌乳酸菌、活菌的鮮奶,建議選擇小瓶裝取代沒冷藏的杯裝豆漿,開封後一次飲用完畢。

凃宜辰營養師提醒,白血球不足不可以吃生食外,水果建議喝包裝的濃縮還原果汁,現榨的果汁則不宜飲用。白血球正常的患者選用新鮮的削皮水果,不要吃有腐壞、發霉的水果。飲水應採煮沸開水,不建議飲用過濾水、市售礦泉水;霜淇淋(開放式、沒有殺菌)、剉冰(冰塊未殺菌)不建議食用,可選擇包裝的冰淇淋。

調味品不建議食用蜂蜜、美奶滋,可以改糖、醬油取代,儘量選擇小包裝,一次用完即丟。化學治療期間免疫力不足時,不要常外出至人多的地方避免感染,外出要戴口罩、勤洗手、適量運動、睡眠充足,增加身體免疫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